<Tracy告訴你>技術分析時必看的指標-KD線

作者:理財周刊 許洛婕Tracy
瀏覽:907
2020/11/30

上次和大家介紹RSI指標,不知道各位回家有沒有複習呢?今天要介紹的是,跟RSI指標很相似的KD指標喔!來試著比較一下他們的差別吧!


KD指標

KD指標是由按照時間序列排列的一系列KD值連結而成的線。KD值的意思是「隨機震盪指數」,是由 K值跟 D值所組成的兩條線圖,你常聽到的 黃金交叉、死亡交叉就是指KD指標。

Tracy告訴你:這個指數描述的是當天的收盤價格在近N個交易日中的波動狀況,能看出最近N天內,當天的價格走勢是強勢還是弱勢。
 

感覺有點懂了,要怎麼計算呢?

既然是一種技術分析指數,那我們先來看一下該指數是如何及算出來的。首先在計算kd值時前要計算RSV(未成熟隨機值):
 


 

RSV=(當日收盤價-9日內最低價格)*100/(9日內最高價格-9日內最低價格)

得到RSV之後我們就可以在這基礎上計算K值和D值,公式如下:
 


 

當日K值=2/3*前日K值+1/3*當日RSV

當日D值=2/3*前日D值+1/3*當日K值

由此得到K值和D值。

一般都是設定 9天,所以以 9天為例:
就是把「9天內的股價總波動」當分母,「當天收盤價」跟 「9天內最低價」的差 當作分子,衡量當天收盤價在這 9 天內來說,股價是強勢還是弱勢。
 

算出K值和D值之後我們要怎麼應用呢?

K值 與 D值,都代表股價變化速度,並朝同個趨勢發展,但K值對於當天價格變化較靈敏,波動也比較大,因此當K值與D值交叉時被稱為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就會是買進或賣出的訊號。


K D線黃金交叉

k值由下向上突破D值(K值 > D值)而出現的交叉為黃金交叉,代表行情上漲,建議做多,考慮買進。

K D線死亡交叉

k值由上而下突破D值(K值 < D值)而出現的交叉為死亡交叉,代表行情上漲,建議空手或做空,考慮賣出。

Tracy告訴你:除此之外也能利用KD值判斷現在的市場熱度喔!

KD >80 為「超買區」,代表高檔超買訊號,多頭強勢、市場過熱,股價可能會開始下跌。
KD <20為「超賣區」,代表低檔超賣訊號,空頭強勢、市場過冷,股價可能回升,可以考慮買入。


你有更了解RSI與KD指標了嗎?
熟練掌握進出場時間還是要搭配其他技術指標以及實戰經驗,那Tracy先祝大家在股市裡賺大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