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 認識基金

對於許多投資新手來說,基金是多數新手入門投資市場的第一個投資工具,在把辛苦賺來的錢,交給別人打理前,必須先搞清楚什麼是基金,就讓小白兔妹妹帶大家一起認識基金吧!

基金其實就是集合眾多投資人的資金,委託專業經理人管理操作,讓投資的損益及風險由共同投資人,一起分享及分擔的一種理財方式。

市面上基金種類很多,從單一國家到產業都有不同類型的基金,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不知道該從何入手。小白兔妹妹整理出8大基金的分類方式,讓有興趣投資基金的民眾,可以輕鬆掌握市場上基金類型。

1.股票型基金-選擇好股票 賺取價差

市面上常見的共同基金大部分都是股票型基金,這類基金以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除了股票之外,也可少量投資於可轉換公司債、認股權證或其他金融商品上,主要報酬來自於投資標的資本利得,也就是買賣股票的價差。

2.債劵型基金- 與股市負相關 反向走勢

顧名思義便是就是一籃子的債券所建立的投資組合,市場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債券基金,像是全球債,投資等級公司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本地貨幣債等,債券型基金通常是以追求固定收益為目標的投資工具,多具有定期(每月、每季 或每年)配息的特色,因此資金運用的彈性較高。

3.平衡型基金- 股票債券一把抓 進可攻退可守

指的是投資標的組合同時包括股票及債券,因此債券股票 平衡型基金的風險和收益,介於股票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之間。票平衡型基金是由基金經理人研判景氣變化或經濟趨勢後,彈性調整股、債比例,進而追求收益和風險平衡的共同基金商品,因此,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特色。

4.配息型基金- 穩定配息 幫自己加薪

配息基金就是每一段時間會根據投資人所擁有的基金單位,配出現金息的基金。市面上配息基金頻率從每周、每月、每季到半年一年都有。不過這麼多種配息型基金,最受投資人青睞的就是月配息基金,因為對投資人來說就像每個月幫自己加薪。

5.產業型基金- 跟著產業走 看準趨勢

指的是投資標的是以個別產業的股票為主,例如高科技產業、房地產、能源、生技、公共事業等等,通常產業型基金都會在名稱中顯示出它所選標的是與哪個產業相關,因此產業型基金的表現,與個別產業的景氣及產品週期高度相關。

6.區域型基金- 選擇板塊 走遍大陸

該類型的基金是以投資某個特定區域為主要標的,例如歐洲、亞洲、中南美洲或是新興市場。該基金的特點在於能夠分散投資於單一國家的政治、經濟等系統風險。

7.單一國家型基金- 獨愛某國 深度探索

該基金就是將投資都集中在某一個國家中,因此該類型基金的名稱都會加上所投資的國家,例如菲律賓基金、中國股票基金等。不過每個國家每年的股市表現好壞都不一定,因此投資人在選擇單一國家型基金前,最好了解該國的經濟發展、政治及產業結構。

8.全球型基金- 環遊世界 實現夢想

該類型基金就是一次將投資範圍伸向全世界,充分掌握各國股市的潛力,達到風險分散的目的。全球型基金的標的選擇不限於股票、定息證券、政府債券及各類貨幣存款都是全球型基金的標的。該基金的命名通常包括「世界」、「全球」。

還記得第一次進入投資市場時,就有聽過長輩說投資選擇基金就很不錯,基金還有專業經理人操盤,不過大家都說基金好,那基金的特色到底有那些呢?讓許多人都選擇投資基金呢?小白兔妹妹整理出基金四大特色,讓投資人看懂基金最大優勢。

1.專業管理

基金最大的特色在於由專業的投資經理人負責管理,投資人不必花費時間與精力選擇投資何種股票,可將節省時間精力。

2.分散風險

大家都聽過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基金的好處就在於將投資標的分散在數百種不同的股票或是債券,因此風險遠比一般股票、債券交易低。

3.變現性高

投資人若臨時需要轉換成現金,對於房地產或是股票,都有可能面臨賣不出去的情況。不過,基金可以在股票集中市場以市價賣出,或是向投信公司或其指定的代理機構辦理贖回款項。

4.小錢投資

對於手頭資金不是很多的投資人,可以透過定期定額申購基金的方式,每月投入小筆資金。以國內來說,新基金新臺幣一萬元以上即可投資,已成立的基金新臺幣三千元以上即可投資。

5.申購便利

基金只要向投信公司或代銷機構申購或是於集中市場買賣股票即可,如果投資人選擇定期定額,只要繳交授權書,就可以在帳戶內定期自動扣款購買基金。

投資有賺有賠,投資人應審慎評估,這句話道出了所有投資工具都隱含著風險問題,基金雖然有優點,但是投資基金也會有風險,就讓小白兔妹妹為您一次說清楚、講明白。

1.市場風險

金融市場時刻都在變動,如果當基金的淨值受到市場環境因素影響時,就會產生波動的風險。具體像是,政策改變、外資撤離或是市場失去信心,基金淨值就會產生較大幅的波動。

2.利率風險

國貨幣都有利率漲跌的時候,如果當利率大幅上漲或下跌時,投資人就會承擔一定的風險。舉例來說,投資人如果選擇以債券、票券為主的債券型基金,當利率大幅上升時,淨值反而會呈現反向變化而下跌。

3.匯率風險

當投資人選擇的基金是投資於海外市場時,就必須將台幣轉換成外幣進行投資,同樣在贖回時,也必須將外幣轉換成台幣,一來一往的兌幣,就有可能產生匯率損失。

4.營運及監管風險

基金是透過專業基金公司進行操作,但若基金公司營運狀況不佳時,就會影響投資人的資金安全。

小白兔妹妹提醒各位投資人,在選擇基金時,務必看清楚所選基金的公開說 明書或是其他投資運用說明文件。
同時,在確定進場投資前,一定要先充分審視自身風險承受能力,了解各個基金的潛在風險,才能提高資產的保護力。

投資除了自身需要準備的本金外,還需要負擔其他衍生的相關費用喔,因為投資人是將錢交給專業基金公司操作,因此需要負擔管理費、保管費等等。
趕快往下看,到底投資基金需要哪些費用吧!
投資基金的相關費用,分為4大費用加其他成本,以下為各位詳細說明: 4大費用又分為投資人必須另付的費用、從基金淨值扣掉的費用兩種。

1.投資人必須另付的費用

手續費申購基金時會收取手續費,手續費又分為「前收型」、「後收型」。
■前收型: 基金申購時,銀行將依信託資金之一定比例額外收取申購手續費。
■後收型:又稱為「遞延銷售手續費」,有些基金在申購時是不需要付手續費,當投資人在未滿一定年限時將基金贖回,此時就必須負擔一筆「遞延銷售手續費」。
信託管理費 投資人如果是跟銀行購買基金的話,才需要負擔帳戶管理費,每年約0.2%,在買回基金時收取。

2.基金淨值扣掉的費用

管理費 – 這邊說的管理費和信託管理費不同喔,又稱為「經理費」,因為基金是交由專業經理人來管理,因此基金公司會收取費率大約1%~2.5%,一般來說費率高低是股票型>債券型>ETF。
保管費 – 基金公司替投資人所管理的基金,通常都是放在第三方的資產保管機構,通常是銀行。因此保管機構每年會收取0.2%的保管費。

3.其他成本

轉換手續費 – 當投資人想將原先投資某檔基金的資金,轉到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另一檔基金時,基金公司會收取一筆轉換手續費,因此投資人就不需付贖回此基金,再去申購另一檔基金的手續費。
短線交易費 – 為了防止投資人過於頻繁進出基金交易,把基金當作是短線炒作的投機工具,有些基金公司會收取短線交易費,不過每家規定不同,多數是持有未滿7天收0.01%。
匯率成本 – 如果投資人買的是以外幣計價的基金,在購買基金和贖回基金時匯率不同所造成的匯差。

Copyright © 2021 Moneyweekly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版權屬於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