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投資方式、金融商品有初步瞭解的你,是不是也對「密碼貨幣」感興趣呢?一起來認識比特幣

比特幣是什麼?

是否常聽朋友提起比特幣,或在新聞媒體上看到「比特幣再創新高」、「衝破5萬美元大關」等標題,卻似懂非懂,一知半解呢?究竟「 比特幣」到底是什麼?

歷史記載中的比特幣

比特幣協定及其相關軟體「Bitcoin-QT」是由一位日裔美國人,中本聰,在2008年發表的論文《比特幣:一種對等式的電子現金系統》中提出,並在2009年啟動由一連串密碼學組成的比特幣金融交易方式。

比特幣的第一個交易

在傳統的交易中,為確保交易的公正性,主要是以「中心化的」的交易方式,比如甲方要與乙方進行交易,甲方需先將錢轉到公正的第三方(如金融機構),再由第三方轉帳給乙方,同時由第三方保存交易記錄。然而,這樣的方式容易產生貪污舞弊或資訊不對稱等問題,也提高用戶對於第三方單位的不信任感。

有別於中心化交易方式,比特幣結合創新科技「區塊鏈」,利用一連串的密碼學技術,進行「去中心化」、「點對點」的交易,讓甲方可直接與乙方進行交易,不需經過第三方單位。加上「區塊鏈」以分散式記帳為概念,將「權力集中在某個單位」改為「權力分散給每位參與者」,具備「不可篡改」、 「公開透明」、「匿名性」等特質,打破受眾過去習慣的中心化傳統交易模式。

在虛擬的金礦中,挖取比特幣的人被稱為「礦工」,由礦工利用一串密碼規則認證交易,並從中獲取「比特幣」的過程,即為『挖礦』。

比特幣的二大用途

又可到接受比特幣的線上、線下商家,以其作為支付工具使用。

比特幣擁有稀缺性,為多國認可的金融商品之一。

...

全球通用

與一般貨幣不同,比特幣不需要兌換成任何國家的法幣,就可以直接在網路中自由交易。
...

能獨立擁有的資產

只要擁有「私鑰」 ,就能擁有錢包的所有權及使用權限。
...

交易記錄透明可追溯

只要有比特幣的交易產生,即會永久被記錄在比特幣網路中,任何人都可以從區塊鏈中檢閱這個匿名地址的資產轉移記錄。
...

交易不可逆

一旦在網路上驗證交易, 所有帳本會一同更新,且無法進行回溯,此為不可篡改的特性。
...

供應量有限

比特幣的發行由程式碼演算控制, 發行量上限為2100萬顆,預計2140年所有比特幣將會全數產出。

在我們大致了解比特幣的原理後,你是不是開始感到好奇,甚至渴望得到比特幣了呢?現在就讓我們開啟比特幣世界的大門吧,Let’s Go !

在購買比特幣前,要先知道不管是哪一種虛擬貨幣,你都需要一個可以用來存放的錢包,來進入虛擬貨幣的網路,錢包會是你查看資產跟進行交易的途徑。

錢包的種類選擇可分成

...

硬體錢包

...

電腦/行動裝置上的軟體錢包

...

線上錢包

小知識補充:錢包不是拿來裝虛擬幣的 ,比特幣一直存在雲端中。

認識錢包內部裝載資訊的三大組成

私鑰

公鑰

地址

私鑰

本人獨自擁有的一把鑰匙,用來驗證錢包裡資產的使用權,如遺失私鑰,就等於失去錢包裡的所有資產。

公鑰

由私鑰對應而生成,可以公開在網路上使用,讓其他使用者轉帳加密貨幣到此錢包。

地址

就像銀行帳戶收發貨幣的功能一樣,是由公鑰進行複雜的數學運算後,所產生的一長串英文大小寫、數字,我們可以透過地址進行存款、轉帳等比特幣轉移功能。

小知識補充:錢包地址類似子帳戶的概念,你可以創建無數個錢包地址收發貨幣,而所有地址的資產都會回到你的錢包帳戶裡。

2020年引領金融投資界的熱潮商品非「加密貨幣」莫屬,當中又以「比特幣」最廣為人知,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比特幣衍生金融商口,值得投資者關注:

幣圈第二大排名
以太幣

幣圈中的白銀
萊特幣

移轉最快速的貨幣
瑞波幣

單周漲幅達470%
狗狗幣

瞭解錢包的概念後,若想開始擁有自己的第一個比特幣,可透過以下辦法獲取比特幣:

與朋友交換

透過挖礦來賺取

用法幣購買

新手買幣哪裡去?

...

最普遍的購買管道-至交易所平台購

先來比較加密貨幣中心化交易所(如BitoPro幣託交易所)與傳統股票市場的差異。目前來看,加密貨幣交易所提供服務與傳統股票相似,交易所提供撮合服務,交易所內報價由成交訂單決定,所以報價是由買單與賣單撮合後產生市價,交易所的撮合系統無法干預市價

...

小資族也能輕鬆買-便利商店快速購

滿手點數卻不知道如何利用?原來免費點數也可以拿來投資? 2020 年 4 月 22 日起,幣託攜手全家讓消費點數也能兌換比特幣,將點數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Copyright © 2021 Moneyweekly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版權屬於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