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理財的基礎概念:認識股票

作者:皓小鳴
瀏覽:362
2020/8/27

在理財的基礎概念中,最重要的就是認識「股票」,股票可以說已經是現今社會經濟最基礎的運作方式,也是一般人最常見的投資理財方式

股票是怎麼來的?

假設你開業一間淨水器器材公司,因為努力經營,使得最近的業績不錯,訂單也都持續成長中,所以你決定擴大公司規模,包含購買更多的生產機具、以及增加經營據點、當然還需要請更多的員工來協助自己。
經過仔細的推敲盤算後,發現到若要擴大經營規模,目前還差1000萬的資金。
若要等到賺到1000萬才擴大規模的話,機會不等人,很有可能會錯過更多的商機跟訂單,所以你必須評估要如何來籌到這筆錢。 目前你想到2種市場常見的籌資方法,一種是向銀行借貸,另一種籌資方法,就是對外釋出公司的股票,讓外面的人(投資者)購買。

進一步思考

若要向銀行借貸,就要負擔利息的成本。若是金額過大,通常也需要嚴格的審核機制,以及有足夠的抵押品 (房屋或其他有價物品或證卷) 來向銀行擔保,向銀行借錢。

股票就是公司所有權的憑證

在這樣的考量下,所以你就想如果想在市場上取得資金,藉由股票的購買,由公司讓出一部分的公司所有權,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股票,而股票就是公司所有權的憑證。
藉由出售公司的股票,請其他投資人出錢買公司股票,加入你的公司並成為公司股東,同時承諾公司有賺錢,會分享公司的獲利投資人。
假設你選擇舉債向銀行借錢,若利率假設是10%,無論這筆投資最後有沒有賺錢, 1000萬每年都要付銀行約100萬利息,最後還要歸還本金。所以如果是向銀行舉債的方式,萬一有一天公司發生虧損,不僅這100萬的利息錢可能還不出來,最後也有可能有倒閉的風險。
而若是發行股票籌資,不但不用付這100萬利息,籌到資金也直接歸公司所有, 相對的,你只要讓出部分公司所有權,未來有獲利將會跟股東分享,若有虧損,股東就要一起承擔賠錢的風險。

接著~
正好你的一位朋友 David對你的淨水器生意很有興趣,最近剛好又剛賣了一南部沒人住的老家,正好有一筆閒錢可作運用。
因此你決定讓David出資1000萬元入股,成為公司的股東。
因此你有了足夠資金擴大來經營規模,處理更大的訂單、迎接更多的商機。
與此同時,你們也講好了,你有90%的股票,而你的朋友David持有10%股票。
因此,在法律上,David有了你的公司一部分的所有權,擁有分享公司經營獲利的權利及承擔虧損的分險,你和David都是公司的老闆。

倘若明年公司賺了500萬元淨利
你佔了90%的股份,可以分到450萬元
David佔了10%股份,可以分到50萬元

而如果明年公司沒有賺錢,或是大幅虧損,則你跟David就要一起承擔這個風險。
在法律上,因為你擁有了超過51%的股票,也就是超過半數的公司所有權,你可以決定公司的主要事務及經營權。
反之,David雖然有出錢投資,但股權只有佔10%,因此,他作為股東可分享利潤,但無法決定公司的重大事項,也就是說David並沒有公司的經營權。

當然因為David對公司的各項事務一竅不通也不熟悉,就像絕大多數的我們平常單純買賣股票一樣,大多數的投資人所佔的股權比重都非常的小,因此小額投資人定沒有控制權,所以絕大多數的投資者擁有股票,就像你的朋友出錢投資你的公司一樣,只可以分享利潤,但沒有控制權及經營公司的權力。

我們可以再試算一下

若你的朋友David當初投入500萬元, 如果每股以 10元來計算。 David持有的股份共50萬股。 500萬元 / 每股10元 = 50萬股 ( 1股,是計算股權的最小單位) 你則持有另外90%的股份,共450萬股。 而整間公司現有流通的股份共有 450萬+50萬=500萬股。 因此我們可以發現,擁有股票的方式,一種是成立公司發行股票(例如你),另一種是向他人購買(例如你的朋友David)

公司業務持續成長蒸蒸日上

時間來到1年後,你的淨水器器材公司業務持續成長,這一年來共賺了2000萬元。 那對個別股東來說是賺了多少錢呢?

你的整間公司共發行了500萬股。
2000萬 / 500萬股 = 4元/股,代表 每1股賺了4元
等於如果你持有這間公司1股的股票,他創造了4元的獲利。
每股創造的獲利 稱為 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 , 簡稱EPS) 對David來說,他手上有50萬股公司股票。
每股盈餘為4元,相當於他的股票資產,去年價值增加200萬元。
4元 x 50萬股 =200萬元。

雖然David擁有這200萬元獲利,但這200萬元並沒有變成現金回到David手上, 因為你可以決定公司將獲利保留在公司繼續投資,或是發還給股東 而David可以決定,將公司賺的獲利繼續投資以獲取更多報酬,稱為保留盈餘, 或是公司並沒有辦法將這筆錢做更好的運用,因此將多餘的現金發還給股東,稱為配息,配發的股利稱現金股利。

反之,如果這筆錢不發給股東,而是作為保留盈餘留在公司再投資,藉由公司的經營運作,也許未來你可以創造出 10%~30%,甚至更高的報酬, 當公司認為資金沒有洽當的運用機會,不需要這麼多資金,便將它作為股息發還給股東。但無論如何,即使沒有將獲利配發回股東身上,公司的資產仍是屬於股東的一部分。

所以,請思考,股票就是公司的所有權憑證,因此如果你是一間公司的老闆,公司賺的錢是要放在你的口袋 (配發現金股利),或是放在公司的收銀機裡 (保留盈餘),其實並沒有甚麼不同。

一般來說,通常成長中的企業會需要更多的資金可運用,因此會保留較多盈餘, 成熟企業則是穩定的產生現金,較少有大筆的投資,因此多出來的現金會配息給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