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理財的基礎概念:認識選擇權

作者:皓小鳴
瀏覽:337
2020/8/27

什麼是選擇權(Options)?

選擇權是一般投資人會接觸到的衍生性商品當中,可以說,相對是比較難理解的,商品,不過若是能搞懂什麼是選擇權,那對於其他的投資商品,應該就沒有什麼難度了。

選擇權(Options,簡稱OP),又可以稱為"期權",是一種「未來可以用特定價格買賣商品的憑證權利」
跟買賣股票不大一樣,股票是很單純就是買和賣而已,而選擇權還要加上到期日與約定價格。

舉例說明:
David開了一間冰品店,店裡的招牌就是新鮮芒果冰, 最近新聞報導說,接下來的幾個月都會有颱風, David開始擔心屆時會影響芒果的收成,導致之後芒果的價格會上漲, 因為店內的招牌芒果冰不能斷貨,到時會花更多錢才能買到新鮮芒果。

思考過後, David就跟合作的芒果商簽下一份合作契約, 答應先支付 1萬元權利金, 約定半年後用 500/斤的價格買入芒果的 ”買權”。

狀況一、倘若芒果真的上漲到 800/斤的價格時

David當然就可以開心地用 500/斤的價格來履約, 不用去市場上買 800/斤的芒果, 等於David省下了一大筆的錢!

狀況二、但若芒果沒有上漲,反而還下跌,跌到 300/斤的價格時

David是買方,David有權利可以選擇要不要履行契約, 因為,既然可以用300元買1斤的芒果,David就不須要履約, 不過David還是要付出一開始簽約時的權利金1萬元。

而過了一陣子之後,發現芒果可能不會再上漲了,而且價格波動也不大 這時候,David決定把手上的芒果”買權”賣掉, 此時的David就轉為賣方了。

狀況三、當芒果價格不變或下跌,David便可以賺取權利金

當芒果的價格不變或下跌時,David賣方獲利,因為收取權利金。

狀況四、當芒果價格短期開始上漲,賣方將發生虧損且風險大

芒果的價格漲幅超過賣方賺取的權利金時, David賣方就要小心了,因為賣方有義務一定要履約, 這虧損可能會難以估計的大。

 

(圖片來源:Unplash)

若看懂上面的故事,應該就對選擇選有一定的了解,我們可說買賣選擇權,其實就是一種契約,一種交易的權利。換句話說,你有權利決定是否要履行契約,你可以選擇"買"這個權利或"賣"這個權利。

買方承擔有限的風險,賣方則須要承擔無限的風險,選擇權是權利及義務的交易

買方,就是買進權利的角色,買方擁有”買權”, 不須承擔風險的義務;
賣方,則是賣出權利的角色,賣方擁有”賣權”, 就有承擔風險的義務。

但買賣選擇權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為了取得交易的權利,買方必須先支付”權利金”。而權利金就像是我們在買預售屋時,預先支付的訂金。

買方有"權利"決定是否履行契約,換句話說,買方有權利決定要不要和對方交易,買方可選擇是否要在到期日內,以固定的價格向賣方交易,而交易內容是當初買賣方已商定好標的物的數量。

賣方有"義務"要履行契約,若賣方滿意買賣雙方約定的履約價和權利金,賣方便會向買方收取權利金,履行契約義務;但賣方也需要付出契約的保證金,保證在風險發生時有正常履約的能力。

什麼時候會需要交易選擇權?

一般來說,我們對股市行情的觀察通常不只有上漲和下跌,可能還包含了各種不一樣程度的看法,除了大漲、小漲、大跌、小跌之外,可能還有難上漲及難下跌等看法,若是你能根據經驗及統計數據做出大致看法判斷,很精準的判斷出很難上漲、難下跌、盤整各種狀況時,那你是否就可以從中操作獲利呢?

而選擇權就是在任何情況之下,只要能對未來預測的精準,就能藉此獲利的投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