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理財的基礎概念:認識外匯

作者:皓小鳴
瀏覽:392
2020/8/27

我們常常可以聽到新聞報導說 「過年期間,日幣狂升,近期要去日本留學及旅遊的民眾的荷包要大失血了!」
「美元強勢挺進,各國貨幣走貶」等等新聞, 相信絕大多數的人聽完後,應該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這些到底是在說什麼?有對我們的生活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呢?
別急!江湖一點訣,本文就一一跟大家說文解字。

什麼是外匯?

外匯,又稱外匯交易,將一種貨幣轉換成另一種貨幣,換句話說,外匯投資就是將一種貨幣轉換成另一種貨幣進行投資。
我們也可以理解為一個將買方和賣方聯繫起來,以商定的價格進行貨幣兌換的市場。如果您曾經出國旅行,比如說去日本旅遊,那有很可能您已經進行過外匯買賣,也就是拿台幣去銀行換成日幣。

「利差」和「匯差」是什麼?

匯差: 先從匯差談起,不同國家貨幣之間的匯率變化,由於市場上兌換的比率會持續變動,當買進與賣出時間點不同,中間形成的差價(價格差價)。
例如:台幣對美元匯率是1:30時,表示你可以用30萬台幣換了1萬美元。
後來美元升值,此時,台幣對美元匯率變成是1:33,你想把1萬美金換回台幣,依照當時匯率,你可以得到33萬台幣,與最初的30萬相比,你多賺了3萬元。
反之,你也有可能賠了3萬元喔!。

利差:
當你買進某一個國家的貨幣,並將該貨幣存放在該國銀行,你的外幣就能在那個國家「領利息」。而不同國家的利率不同,賺到的利差也不一樣。
例如,假設目前的美金定存是3.5%/年,把錢購買美金定存,假設在匯率沒有變的條件下,一年後把錢換回來後,這樣就多賺到這3.5%的利息。
但這是假設匯率沒有變動的條件下,事實上,匯率不可能不變動。

外幣定存一定會有換匯風險 假設108年12月1日定存1000美金一年. 當天匯兌為32.4元.年利率3.25% USD$ 1000 * 32.4 = NT$ 32400 當天付的台幣 一年後美金本金+利息為 USD$ 1000 * (1+3.55%) = USD$ 1032.5 *簡便計算,利息採單利計算
假如109年12月1日的匯兌為31.0元

USD$ 1032.5 * 31.0 = NT$ 32007.5 元 (跟1年前比較,虧了一點) 假如美金貶值 匯兌為30元
USD$ 1032.5 * 30 = NT$ 31975 元 (賺了利息,賠了匯差) 假如美金升值 匯兌為34元
USD$ 1032.5 * 34 = NT$ 35105 元 (賺了利息,賺了匯差) 當然都已經定存了外匯 , 設定的目標就是要賺匯率兼利率

利差 vs 匯差? 賺利差的同時,同時承受匯率風險

如果把錢存在比較高利息的國家,利差看起來是穩定的報酬,但現實中的匯率不可能不變動,因此在操作時,利差和匯差務必要同時列入考慮,而匯差的波動性根據國家、及持有的時間長短,也會有影響。

TIP:若你原本預計長期持有某種外幣,不會常常換回台幣,當然就可以稍微忽略匯率的風險。但仍然必須提醒,有一些匯率風險較高的國家,例如新興市場及政治相對不穩定國家,匯率很有可能會一路貶值喔!

想要操作這些外匯,該如何開始操作呢? 一般外匯交易有四種工具,現金交易、期貨交易、外匯ETF、外匯保證金交易。

一、外匯現貨交易

現貨交易通常是你可以直接到國內各銀行進行臨櫃換匯、線上換匯、或使用外幣提款機等方式。若是採用臨櫃換匯的話,則是直接看現金匯率。
一般的小額資金交易者,可至銀行臨櫃直接兌換國外貨幣,或到有與國外合作銀行做國外貨幣定存服務。一般來說,大銀行間交易、或與大客戶間交易,當買賣交易成交後,必須在兩個營業日之內完成資金收付交割。

(圖片來源:Unplash)

二、外匯期貨交易

市場上的投資客主要獲取利潤的方式,是在買賣時價格上差異的變化;但在外匯期貨市場,主要是讓進行大資金現金交易者、銀行、企業廠商等,將匯率變化所造成的風險降至最低。
今天假設你今天是一個貿易出口商,預期半年後有一筆美金會進來,此時,你就可以先用期貨鎖住未來兌換的匯率,防止美金下跌,藉此達到避險的目的。
換句話說,外匯期貨交易是指在約定的日期,按照已經確定的匯率,用美元買賣一定數量的另一種貨幣。

三、外匯ETF

外匯ETF的興起,讓大家可以在證券市場上買賣ETF,讓大眾也可以投資外幣,雖然台灣仍然沒有掛牌的外匯ETF,但大家仍然可以透過券商或銀行委託、海外開戶等進行外匯ETF投資。
ETF也因為法規問題,在台灣並不盛行,大多數人得透過銀行複委託或高佣金,才會接觸到ETF,而大部份需要去海外券商開戶。基本上交易不限制於口數,可以一股一股下單,交易就像是股票證券交易,成本手續費在各券商銀行也都不盡相同,原則上就像股票交易的型式,買賣可以分散多次交易,彈性也相當高。

四、外匯保證金交易

一般外匯保證金交易在國內券商其實也有,不過機能上不如國外的券商外匯,保證金是指投資人在銀行或經紀商開立信託投資帳戶,先存入一筆錢當作保證金,然後再透過銀行提供的融資金額來放大外匯交易,投資人可以使用這筆錢自由買賣同等價值的即期外匯。
外匯保證金的優點,因為槓桿比例較高,所以一般資金較不足的交易者,可藉由保證金交易來放大外匯交易獲取利潤,不過也由於槓桿比例較高,風險性也較高。
外匯交易目前在台灣並不盛行,一般來說,銀行業者可提供比較方便的交易皆為現貨交易,但這對於大多數投資者而言,現貨交易者雖然可較容易地取得管道,但以匯差的角度計算獲利,利潤上會打折扣,所以大多數皆以該貨幣的利率為主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