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y告訴你>一分鐘帶你了解什麼是當沖

作者:理財周刊 許洛婕Tracy
瀏覽:1242
2020/9/15

當日在金融市場上買進或賣出後,又在同一日買進及賣出同一檔金融商品為當日沖銷,簡稱當沖,是一種每天殺進殺出以短線操作賺價差的交易方式。
 

為什麼有當沖這種股票玩法?

台股交易是無需立即交割,也就是不用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那要什麼時候付錢呢?投資人買進或賣出股票時,在股票成交的當天稱為T日,要在第二個交易日(T+2日)的上午9點以前,才會完成交易,所以如果是買進股票,要在T+2日前把應付的股款匯入銀行交割帳戶。證券商扣到了這筆款項,才算是真正完成整個交易,股票也才會真正進入投資人的集保帳戶中。而如果是賣出股票,證券商同樣也是在股票成交日後的第二個交易日(T+2日)上午 9 點以前,把股款匯入你的交割帳戶中。

後來衍伸出當沖這個玩法。當沖有兩個好處,第一個是股票不會放到下一個交易日,所以可以減少隔天開盤跳空的損失風險。
第二個是在台股使用當沖交易時,不用負擔原本買進個股的本金,只要支付中間價差及交易成本。
 

只要當沖一定贏?

選擇當沖當然會有風險,舉例來說,如果你買進一張10元的股票,在當天漲到20元的時候賣掉,扣掉手續費等等,正常是可以賺到9,000多元。因為是當沖交易,所以不需支付一張股票10,000元的交割款。

Tracy小叮嚀 : 不過萬一事情不如你預期,股票跌到剩下5元時,當天賣掉除了要付手續費外,也要付價差5,000元的費用。
 

當沖又分為哪幾種呢?

當沖又分為現股當沖與資券當沖兩種,不同的模式較易資格與操作方式也會不同。

現股當沖 : 沒有開放融資券,當天用現金買進、賣出同樣的股票,只能先買後賣。

資券當沖 : 有開放融資券,當天用融資買進、融券賣出,兩筆單沖銷。
 

看看你有沒有符合資格吧!
 

現股當沖:

▸ 在交易市場須開戶滿3個月(不限單一券商)。

▸ 最近一年內有10筆以上成交記錄。

▸ 親赴券商臨櫃或是線上交易平台完成簽署。
 

資券當沖:

▸ 開戶滿3個月(不限單一券商) 。

▸ 最近一年買賣成交筆數達10筆以上。

▸ 最近一年買賣成交金額達25萬元以上。

▸ 需開立股票信用戶。
 

Tracy小叮嚀 : 但並不是每檔股票都能做當沖,亦或是僅能進行「先買後賣」的交易模式,符合當沖資格後可以至可證交所跟櫃買中心網站查詢(例: 櫃買中心網站 ),或直接用券商所的軟體下單處,在交易前進行確認。
 

先買後賣,先賣後買

在股票市場中你會預測股票漲價(做多),或是下跌(做空),而當沖可以讓你用先買後賣或是先賣後買,來賺取其中的價差。

如果覺得股票會漲價(做多),可以採取「先買進、後賣出」的方式,
如果覺得股票會下跌(做空),可以採取「先賣出、後買進」,用這兩種方式來賺取股價差額的錢。


Tracy小叮嚀 : 當沖沒有在當天完成交易怎麼辦呢?

先賣後買 : 可更改交易類別為融券(須已開啟信用戶)、借券賣出,或是透過券商向有持股且願意出借股票的投資人,借入證券進行沖銷,交易人需要負擔借券的費用,例如成交金額10萬元,借券費3%,那就是要支付3,000元。

先買後賣 : 等於是一般的買進成交,依正常交割程序在第二個交易日(T+2 日)繳錢支付交割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