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y告訴你>投資的第一步,看懂K線圖

作者:理財周刊 許洛婕Tracy
瀏覽:909
2020/9/29



股票會在當天的交易結束後記下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最低價,因此我們透過K線就能知道這支股票過去的股價與走勢。


紅K線跟黑K線差在哪裡呢?

紅K線:收盤價大於開盤價就是股價上漲,呈現紅色。

舉例:今天A股票開盤價10元,收盤價30元,收盤價大於開盤價,所以會用紅K線來表示。

黑K線:收盤價小於開盤價就是股價下跌,呈現綠色。

舉例:今天B股票開盤價20元,收盤價10元,收盤價小於開盤價,所以會用黑K線來表示。

所以你有沒有發現紅K線跟黑K線的開盤價跟收盤價位置在相反的地方呢?


如上述所說,紅線與黑線當天是開盤與收盤做比較,因此不是與昨天相比,今天為紅K不代表對於昨天來說就一定是漲的。
 

Tracy小叮嚀 : 歐美國家是「綠漲紅跌」,與我們的「紅漲綠跌」是相反的,下次看到小心不要搞混囉!


我們從K線圖發現祕密吧!

瞭解了紅黑K線的差別後,就可以將各個K線合起來看,從中發掘秘密囉!
像是K線長短的改變,收盤價與開盤價的差距越大,實體線的長度就會越長,長度越長代表波動越大,而通常背後都會有原因喔!
我們也能夠了解每天的波動情形並透過收盤價而去判斷隔天股價的走勢。
 

Tracy小叮嚀 : K線只是記錄當天的開盤收盤及高低價,將多天的K線放在一起看,才能了解單支股票的走勢喔!


<小小進階>K線棒的朋友們

有時後看財金節目或是雜誌會聽到"今天大盤以小黑作收",那小黑又是什麼呢?
根據開盤價與收盤價的波動範圍,可以分為極黑棒、極紅棒、小黑棒、小紅棒、中黑棒、中紅棒、大黑棒、大紅棒,而它們波動範圍該如何界定呢?

極黑棒和極紅棒的波動範圍在0.5%左右;

小黑棒和小紅棒的波動範圍一般在0.6--1.5%

中黑棒和中紅棒的波動範圍一般在1.6-3.5%;

大黑棒和大紅棒的波動範圍在3.6%以上。

下一篇文章,Tracy會介紹進階的K線圖,請大家敬請期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