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小資族 零股投資攻略

作者:皓小鳴
瀏覽:485
2020/10/13

相信有很多剛開始接觸股票的新手,通常都會覺得股票很貴,很想但是又沒辦法一次拿出這麼多的錢,只好慢慢地存錢,可是也不知道要存到什麼時侯,難道買賣股票都是身上有點錢的大人才能規劃的存股理財方式嗎?那小資族難道就不能透過零股交易的方式為開始投資理財的目標?

10/26正式啟動盤中零股交易

其實一直以來,台灣的股票交易市場一直有年長化的現象,據統計40歲以上的族群會是股票市場交易的主力,因此為了吸引更多年輕的小資族或學生投資新手投入股票市場,並以此為理財的方式之一,證交所將在10月26日起正式推行盤中零股交易新制,期望讓更多年輕小資族也能小額投資,一同參與高價股的成長行情。

事實上,台股早就已經有買賣零股的制度,只不過投資人只能在盤後才能交易零股,而且買賣時間僅不到1個小時,同時只有撮合一次,導致盤後零股市場流動性相對較差,造成交易並不活絡。

因此為了讓投資人、尤其是年輕人可以更方便地參與台股交易買賣,新增零股交易買賣時間為從上午9:00開盤一直到下午1:30收盤,在這段期間內都可以進行零股交易,而原本既有的盤後零股交易也維持運行,從開盤後9:10分第一次撮合,之後就這隔每3分鐘撮合一次,同樣以價格優先進行集合競價。

「零股交易」與「整股交易」差異

而談到零股交易,我們可以先來簡單地談一下「零股交易」與「整股交易」有什麼不同。「零股交易」又是如何演變出來,這主要還是跟「整股交易」的除權有關喔!

過往在正常的時間內,我們都是用整股交易,也就是說不管是要買股票、還是要賣股票,都必須是一張1000股的整數倍數才可以進行買賣交易,沒辦法買2.8張或者是4.5張這樣,

但這個交易的單位其實在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方式 :

在台灣買賣最小的單位是一張,而一張等於1000股,但是在美國是一股就可以交易買賣,而在中國大陸是以一手為單元,一手代表100股,在日本一單元也是100股,只不過不以一手為單位。

台股「除權」,產生零股交易

所以你可能會問,若台股是以張為單位,那怎麼可能會有不滿1000的零股,這主要原因也就是「除權」,也就是我們常講的配發股利,通常一間公司如果有賺錢,要配發盈餘的時候會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配發現金(股利)、或是選擇配發股票(股利),而股票股利就是老一輩常講的股票「生股子」,如果是發股票的話,就必須回到股票的面額來計算,才知道要配多少股。

我們來假設一個情境~

若今年中鋼發送1.5元的現金股利、及1元的股票股利,

剛好你手上握有1張1000股的中鋼股票,在參加除權後一股可以領到1.5元的現金,

若有1000股就可以領到1500元現金股利。

而股票股利就要回到股票的面額來計算,一般來說股票的面額為10元,但實際上股票在市場上的價值不會只有10 元,也就是說股票的面額是固定的,

但是市價卻是不斷地在浮動,所以中鋼配1塊錢股票股利,也可以說是面額1塊錢的股票,

表示我的每一股可以得到1/10股,也就是0.1股的股票股利,因此如果一樣有1000股參加除權,

就可以拿到1000股的1/10,等於100股的股票,所以當除權後你手上就有1100股的股票,也就產生了不到1000股整數的零股,這就是會出現零股最大的原因。

股票就是一種公司所有權的憑證

這時候你可能又會想要問,「零股買賣」與「整股買賣」在權利上會有什麼不同嗎?其實是沒有不同的,整股買賣的權利,零股也都有,因為股票就是一種公司所有權的憑證,某種程度代表你擁有這一家公司的一部分,不管你有1股或1千萬股,你都是擁有公司的所有權,只是持有股份的多跟少而已。

假設若擁有中鋼的股票, 1股也是配10%股息,一千萬股也是配10%股息,你配的%數會因為持有的股數而有不同,連領取股東會贈品的權利也是一模一樣,不會因為只有1股就領不到股動會的贈品,

所以你常會看到在股動會旺季時出現1股股東到處去各股東會現場領取贈品及紀念品。

零股投資最大缺點,流動性差

而如果要說零股買賣跟整股買賣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交易的限制了,以現在若要進行零股交易,就只能在盤後下午1:40到2:30之間交易,只有50分鍾而且只會搓合一次,也因此市場上投資人參與零股交易的意願就會降底,市場上的量就會少,就會發生不好買、也不好賣的情況,大幅度降底市場零股交易的流動性,這也是零股投資最大的缺點,就是流動性差。

在10/26過後,盤中也可以零股買賣,過往小資族或年輕朋友們,對於那種一張動輒數十萬起跳的高價股,也能一同參與投資,並利用定期定額零股投資的方式買進。這都會對高價股有一些刺激效果,對於總體成交量也會有幫助,對台灣的股票市場又是一個量能。

我們可以簡單來計算~小資族和年輕人要如何開始進行高價股投資。我們以零股投資人最愛買的台積電來舉例來說明,

目前台積電價格約430元,等於用430元就能買到一股台積電股票,對於小資族來說,不管是擁有一張還是一股,都等同於參與台積電的成長,相信感覺就是不一樣。

買零股 手續費怎麼算?

另外,零股買賣跟股票交易一樣,除了在賣出股票有0.3%的交易稅外,不論賣股或買股都有0.1425%的手續費,但因零股交易金額較低,多數券商一般都設有單次手續費最低20元的門檻。

舉例來說,假設你買進一檔股票股價10元,不論是買進100股、500股,甚至800股,買進的手續費都低於20元,而多數券商仍會以20元來計算單次手續費,這部分要特別注意喔!但其實一般我們銀行轉帳手續費也要15元了,對於一般想要透過零股交易存股理財的小資族們,若是以理財為目標而不是想要短進短出套利的話,實在可以不用在意手續費的問題。

最後還是要提醒,投資一定有風險,零股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