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y告訴你>景氣紅綠燈,簡單投資術!

作者:理財周刊 許洛婕Tracy
瀏覽:1204
2020/10/30

景氣燈號是什麼?

由國發會每個月整理統計資料,包含股市指標、進出口狀況、電器設備訂單、貨幣資訊等,統計之後給出的數字結論。

Tracy小叮嚀:景氣燈號可以在國家發展委員會找到,每個月的26~28號會公布前一個月的資訊喔!

景氣燈號有幾個指標?
 

藍燈: 代表景氣衰退

黃藍燈: 代表注意性燈號,留意是否景氣轉相

綠燈: 代表當前景氣穩定

黃紅燈: 代表注意性燈號,留意是否景氣轉相

紅燈: 代表景氣過熱


知道各個燈號代表什麼意思後,來看看應該怎麼操作吧!

我們可以運用這個指標當成股市進出場的判斷資訊。
藍燈及黃藍燈基本上是台股的低點區域,可以幫助你不要在錯誤的時間進場,避免買在高點,但紅燈的出現,未必是最高點喔!有時候股市會來不及反應景氣降溫的現象,所以高點的判斷要包含黃紅燈,若要在相對低點進場,就必須在藍燈出現時買進,等到黃紅燈時在出場。
 

我適合景氣燈號投資法嗎?

景氣從衰退到熱絡一個循環大概需要兩年的時間,買進後須要等一兩年後出現出場訊號在賣出,並不是短線投資喔!因此推薦給喜歡中長期投資的投資者。

什麼標的適合使用景氣燈號投資法呢?

由於景氣燈號與大盤連動準確性高,建議選擇與大盤連動性高的投資標的,像是 ETF如果與大盤相關係數越接近1,景氣燈號投資法就會越適合。


Tracy小叮嚀:使用景氣燈號投資法盡量不要看指數位置,當你一直盯著指數位置時,就會不停思考這個價位是否足夠,會不會有更低的價位出現,如此一來,永遠都無法成功進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