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y告訴你>技術分析時必看的指標-RSI

作者:理財周刊 許洛婕Tracy
瀏覽:507
2020/11/16

RSI與KD這兩種指標,都是技術分析非常普遍在使用的指標,在股價趨勢預測方面有一定的準確率,且適合作為新手投資人,使用接下來就讓Tracy告訴你如何計算吧GOGO~~



RSI指標(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指標也稱為「相對強弱指標」,是以「買賣盤雙方力道強弱」來判斷未來走勢的一項指標,評估進退場的時機點。
如果買盤較強,則未來上漲的機率比較大;而當賣盤較強,則未來下跌的機率會比較高。

了解RSI是什麼後,到底要怎麼算呢?


RSI算式:
RSI=n日漲幅平均值÷(n日漲幅平均值+n日跌幅平均值)×100%

n日漲幅平均值就是這支股票n天以來所上漲價格的平均數,而n日跌幅平均值則是相反。特別說明的是,「n日跌幅平均值」是以「絕對值」來計算,因此數值必須為正值。
 

大多數都會以六天為參數值,所以假設我們想知道過去某股票六天的走勢,則將6帶入n計算。
我們來操作看看吧!

假設6日RSI,且股價每天的漲幅為下:
 

RSI=6日漲幅平均值÷(6日漲幅平均值+6日跌幅平均值)×100%

6日漲幅平均值=(4+2+2+2)÷6=10÷6=1.667

6日跌幅平均值=∣(-2)+(-2)∣÷6=∣-4∣÷6=4÷6=0.667

RSI=1.667÷(1.667+0.667) ×100%=71.4
 

RSI數值會在0~100之間,越接近0表示盤勢越弱,越容易下跌,此時建議考慮賣出; RSI越接近100表示盤勢越強,越容易上漲,可隨著趨勢做多之時,但也要注意是否會有市場過熱的情況;而如果漲和跌的機率一樣,則RSI會等於50。


Tracy小叮嚀:雖然RSI在沒有消息面干擾或缺乏基本面數據公布的財報空窗期時,具有一定的準確率,但RSI只能作為一個警告訊號,並不代表市勢一定會朝這個方向發展喔!
建議您還是須參考其他指標來做綜合分析,不要只依賴RSI的訊號而做出買賣決定。

譬如雖然RSI接近0時盤勢可能會下跌,但假若此檔股票的價值其實被許多人低估了,則反而可以趁此時逢低買進而降低成本; RSI接近100雖然有上漲的空間,但同時也要注意是否會有市場過熱的情況。
 

雖然大家可能離數學課久遠了,但相信簡單的小數學大家還是可以的,下一集我們會繼續介紹KD及要如何判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