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動起來>透析基本面-秒懂政策的衝擊

作者:Eden
瀏覽:369
2020/12/16

  每逢總統或縣市長大選期間,當候選人的輸贏態勢不明朗時,許多投資人的態度會轉保守觀望。或者當政府即將制定或頒布重要政策時,股市會明顯走高或走低。究竟政府政策和股市有什麼關聯?和您所投資的企業有什麼關係呢?

  簡而言之:政府政策的發布或修正,如經濟發展政策、勞動政策等,往往直接或間接影響企業的成本或收入,進而導致利潤的增加或減少。由於企業獲利和股價息息相關,也因此投資人通常會十分關切政府政策的發展。

  以下我們將從產業政策、勞動政策、環保政策、稅收政策、行業法規等舉例說明,讓您更清楚了解政府政策對企業會產生什麼重要影響。

  從產業政策來看:為了爭取選民的認同,候選人時常會發表產業政策白皮書,以便讓選民知道他們當選之後的經濟藍圖及發展重點,並且在當選之後實施。比如我們的政府在這幾年來主要著重於AI人工智慧、BigData大數據、綠能、長照等產業的發展,因此這些重點產業的企業也會獲得政府相關獎勵或補助,進而有較多的經費以聘僱優秀人才來進行新產品的研發、銷售或行銷,或者購置新機器設備以提升生產效率,如此將可以為企業節省成本或費用的支出,也可以協助企業擁有相對優勢的競爭力及發展前景,進而使獲利的機會增加許多,對這些企業的投資人是一大利多。

  從勞動政策來看:工資的調漲將會導致人工成本的增加、調降則會導致人工成本的減少,因此當政府研議調漲基本薪資時,雖然可以使勞工權益獲得更好的保障,卻往往會引起企業的反對聲浪。又如一例一休政策在實施以後,雖然保障了勞工的休假及加班的權益,卻也致使企業的加班成本增加,或者需要增聘額外的勞動人力來應付原本的繁忙業務,以符合一例一休法規的規定。但換個角度來看:有些企業致力朝向「幸福企業」的目標發展,比如提供更好的薪資,使員工得以安心照顧家庭;或者提供更多的休假給員工,使員工在充分休息後有足夠的心力為公司盡心工作,這些福利更吸引了許多優秀人才的加入,在這樣「善的循環」作用之下,讓企業相較同業有更好的競爭力,長期獲利反而提升。

  從環保政策來看:為了保障國人的健康、讓我們及後代子孫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讓地球得以永續發展,政府對於企業在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氣、廢水、廢棄物等,有更加嚴格的處理規定,這些規定促使企業需要添購新設備或為廠房升級,或者花錢請外包廠商來處理廢棄物,這些將會導致短期內企業生產成本的增加,因而壓縮獲利的空間。但相對地,符合法規需求的工廠因為機器設備或廠房的升級而擁有更好的生產效率,並且因為合法而不會被稽查及處罰,如此將有助於企業形象的提升,因此長期而言將會導致企業競爭力的提升。

 

  從財稅政策來看:政府也會利用加稅或減稅來懲罰或鼓勵企業,比如政府近年實施節能減碳政策,因此針對購買節能家電,如冷氣機、除濕機、電冰箱的民眾退還貨物稅,以獎勵國人購買一級或二級能效的家電用品,如此將會刺激節能家電的銷售,進而提升相關企業的獲利。

  最後從行業法規來看:近年來國內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政府為了保障國人吃的安全,因而積極進行食安法修法,要求食品製造業者必須符合GHP規範,促使業者必須投入更多成本以進行廠房、機器設備、作業規範、環境安全、衛生清潔等規格的提升。這些規範使得企業在短期內的成本增加、獲利壓縮,但長期而言卻也因為生產規格升級而使企業擁有較佳的競爭能力,導致長期獲利的增加。

  想想看:許多政策或許在短期內會造成企業的成本增加、獲利減少,但長期而言卻可以提升生產效率及企業競爭力,並且帶來良好的企業形象,進而導致獲利的提升,這些都可以帶動企業股價的上漲。企業成本或勞工權益?企業成本或環境保護?企業成本或符合法規?短期獲利或長期獲利?您會如何考量並且選擇您的投資標的呢?歡迎您在看完之後在臉書留言與我們分享您的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