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走勢如以管窺天,容易誤判!唯有長期歷史走勢才能發掘標的特性!

作者:蔣竣植(CFP)
瀏覽:930
2021/1/18

有讀者來信問到,近期銀行理專與他介紹一檔每月配息的基金,而推薦的原因為「近期的淨值走勢上漲力道頗佳,有機會同時賺到配息和價差」。但,是否真有那麼好的事?

「看圖說故事」常是我們習慣的判斷投資與否的方式之一,好處是似乎簡單易懂,可從歷史的走勢來挑選出「模範生」,而缺點是你所看到的真的是完整圖嗎?因為不同的歷史區間,卻可給出不同的投資建議,我們找個例子來討論看看。
 
「富達美元高收益基金A股」及「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穩定月收類股」歷史走勢比較

本篇就拿讀者所提到的「富達美元高收益基金A股」(黑色)及「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穩定月收類股」(藍色)這兩檔基金歷史走勢來比較,若時間區間為近兩年的走勢來比較,會發現到安聯的表現的確優於富達,尤其在經歷過去年三月份的大跌,除了每月持續配息之餘,依舊能有強勁的上漲力道,怎麼看都是檔不錯的標的。

圖一 歷史走勢比較(近二年)

有趣的是,當我們將歷史走勢的時間區間拉長,改從八年前開始比較,就會發現到不同的解讀樣貌,圖二可發現到三件事:

1. 就波動的角度: 雖然基金名稱中有債券二字,但其實在投資期間仍有不小的上下震盪。

2. 就本金的角度: 月配息的基金其本金是否保本、獲利、還是虧損,取決於你買進的時間點。

3. 安聯的波動大於富達,無論是上漲或是下跌的波動。

圖二 歷史走勢比較(近八年)

先給個小結論吧!若你是短期投資,或許安聯的波動程度真的有機會讓你同時賺到價差和利息(當然這需要點運氣!)而若是中、長期的投資,也許富達的波動度較能讓你的本金相對於安聯能穩定一些。你可能會問,若依舊想投資安聯,但該如何降低波動的風險呢?答案當然就是透過分批買進,例如定期定額之類以壓低平均購入成本,才能讓利息賺得安穩些。所以其實投資並沒有標準答案,一切依投資時間的長短,而有著不同的操作建議。
 

但,你真的知道你所投資的基金是在買些什麼嗎?
以富達為例

年化配息率約3~4%,投資分佈約八成在美國企業的公司債券。

以安聯為例

年化配息率約7~8%,投資分佈分散在可轉換公司債、股票搭配選擇權、高收益債等各1/3的比重。

藉此我們發現到安聯之所以波動大的關鍵在於股票的部位,所以其實這兩檔基金的投資內容差異非常大,在不同的基準之下,實在沒有什麼好比較的。若沒有深入了解,其實很難知道差別在哪。原來,投資前還是需要做點功課的!
 

投資不難,關鍵就在你是否清楚你在買什麼!

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不看盤也能月配息加薪,投資市場與全球經濟趨勢環環相扣,且基金與ETF具有多元的選擇,四堂課通透解析!

蔣竣植老師開課啦~~

期待課程給你滿滿的收穫嗎?

快點進連結報名課程:https://pse.is/3c6xfx
 

資料來源:基智網

文章來源

聲明:

作者與安聯投信與富達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亦不保證資料的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的招攬,任何人觀看此文後,若有任何投資行為,盈虧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