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長期投資只是個假議題罷了

作者:蔣竣植(CFP)
瀏覽:1408
2021/3/29

「若十年前有買到台積電,現在股價翻10倍,若當年買的是特斯拉,現在股價可翻了100倍!」我不小心聽到對桌的大叔和友人這樣閒聊著。

每當看到某檔股票的歷史走勢,尤其在近兩年飆漲的行情之下,回顧早期仍在低檔盤旋的股價,總是會浮現「早知道」的念頭而暗自嘆息為何當初沒做正確的決定。但,若能回到當年,你真的會買嗎?又能一直堅持放到現在嗎?

投資習慣不調整,何來長期持有的可能?

台語有句俗語:「吃碗內、看碗外」,意指吃著碗內的菜餚,眼睛卻環顧著桌上的其他菜色。我們或許研究好陣子而買進的標的,卻可能因短期內沒有預期的獲利表現,再加上耐心有限,可能又會以小賺(或認賠)賣出,轉買下一檔可能的投資標的。運氣好一些的,若數檔都能在短期內賺到些「零用錢」,就會更認真盯盤研究並頻繁買賣,以期待能「好運連連」。其實,頻繁地轉來換去,或許一整年下來賺最多的是券商所收到的手續費用,而不是你……因此,習慣於短線操作的朋友,很難做到不盯盤的長期持有模式。既然如此,縱使十年前曾買過台積電,又如何?

若看過網球、羽球、桌球、排球等對打型的球類運動,你來我往的對戰過程都很精彩,但各位知道獲勝的關鍵是什麼嗎?並非贏的那一方球技多高超,而是「失誤」的較對方來的少!投資也是如此,投資的關鍵不是獲利多少,而在於是否盡可能「降低虧損」?這如同股神巴菲特曾說的:「世上只有兩個投資法則,第一條是不要賠錢;第二條是不要忘記第一條。」無論是降低虧損或是不要賠錢,其關鍵都是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以控制風險,而不是單純挑一個看似會無止盡上漲的標的。投資從來不怕你賺太多,只擔心遇到下跌時你是否還能心如止水?

推薦課程 : <懶人投資ETF與基金的穩健獲利策略>

投資目標不設定,何來長期持有的可能?

過去曾好奇問某位朋友為何手上會持有台積電?他的回答是:「我要當傳家寶!」好久沒聽到這個名詞了,願意做為傳家之用,想必台積電在他的心中分量不輕!可惜當初約一百元買進,後來在兩百元左右賣出!真的很可惜嗎?其實一點也不,畢竟要在投資的歷程中達到100%的獲利,某種程度也算是人生成就解鎖,對吧?但也因如此,曾買過百元的台積電,也達成翻倍的獲利,礙於投資心理學中的「定錨效應」,之後所飆漲的價位都會覺得太貴而買不下去,也就只能在場邊當啦啦隊了!好可惜! 既然如此,縱使十年前曾買過台積電,又如何?

是否覺得投資常會讓人感到精神分裂?無論買進、賣出、或是觀望,都會陷入天人交戰而糾結!投資時的心神不寧,會連帶影響到工作及生活情緒,若是如此,投資可能會成為你的阻力而非助力!每回只要看到投資的歷史走勢圖,我第一個看的從來不是大幅上漲的那個區間,而是大幅下跌的那段走勢,因為我想確認若未來再次遇到像這樣的跌幅,我能否承受?又該如何面對?若你有設定一個明確的中、長期投資目標,獲利也是中長期的未來某個時點,那相信一定會再次遇到類似的下跌風險,而分散投資、持有一定水位的現金以保未來逢低買進的機會,或許是降低風險的策略之一吧!

常有朋友在下跌時很驚恐且無助地找我訴苦,我除了只能安慰之外,心裡常納悶著:「投資本來就有漲有跌,為何上漲時不會感到驚訝,而只有在下跌時會有這麼大的反應?」授課時也常有學員看著線圖說:「老師!我若在下跌時能忍著不賣掉,其實之後也是會漲回來不是嗎?」是啊!但就因為大部分的人在當時都「忍不住」,否則也不會出現這樣的歷史走勢不是嗎?因此,唯有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及投資目標,才能讓獲利成為投資過程的可能結果!

投資,應該要打開你的心,而不是耳朵!

推薦課程 : <懶人投資ETF與基金的穩健獲利策略>

蔣竣植老師開課啦~~

期待課程給你滿滿的收穫嗎?

快點進連結報名課程:https://pse.is/3c6xfx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