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理財的基礎概念:認識基金

作者:皓小鳴 (圖片來源:Unplash)

什麼是基金?

基金是一種集合眾人資金共同投資的金融工具,會經由專業經理人操盤及管理,一起分享利潤、承擔風險,小錢就能享受大投資。

投資有風險,不投資也有風險

其實不只投資有風險,不投資也有「通貨膨脹」的風險。想想看當物價一直漲、一直漲,錢包裡的4個小孩放著不理,他們不僅不會長大、還會縮水變小。
基金投資理財,有機會鼓脹你的荷包 但關於投資理財,我們必須要非常清楚自己對於投資風險的接受程度,接著再進一步認識不同風險所對應的產品。如果你是對於風險接受程度較高的人,除了市場上最夯的股票理財之外,基金投資也是在所有投資理財工具相當具有份量的工具。

基金投資要如何運作

通常我們買基金,會交由專業基金經理人來管理,並依投資略略分散在不同的標的,若有效的投資,基金的價格將會提升,讓投資人賺取資本利得。
1. 一般人買基金,將由專業基金經理人,集中管理眾人投入的基金。
2. 基金經理人將基金分散投資在不同的標的,例如股票、債券、外匯。
3. 若投資策略成功,基金的價值將提升,投資人可以贖回基金,賺取價差。
基金與股票相同的是,基金同樣相當多的種類可供選擇挑選,其每單位的價格也會互相漲跌,民眾會期望漲價後再贖回來賺取價差(資本利得)。而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基金投資主要仍由專業管理機構中的基金經理人規劃具體的投資標的及組合、並追蹤基金績效,

利差 vs 基金投資的運作模式特色

滿足不同的投資取向 透過投資標的的組成上的差異,不同種類的基金都能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風險接受程度。
組成多元來分善風險 基金通常由多樣化的投資標的組合而成,透過投資標的組成標的,基金通常通過投資標的組成成分,不同的種類能滿足投資人的風險承擔能力。
投資方向具備彈性 一般來說,基金最小投資單位通常相較於股票來的小,數百至數千元不等皆可投資。而且流動性高,若有需要可隨時贖回兌換現金。

由專業經理人操作
基金將由管理機構的專業經理人操作,具有專業背景且有完備的管道追蹤金融市場動態,投資人可以不用親自緊盯金融市場指標波動。
由此可知,基金投資透過專業經理人操盤,選擇不同的投資標的,形成投資組合以追求獲利,而基金到底有哪些種類呢?這可從發行者、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來區分:
依發行者區分
分境外型(國外發行)及境內型(國內發行)
依投資標的區分
債券型、平衡型(股票+債券)、股票型
依投資地區區分
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國家型
我們常聽到的「配息」基金又是什麼?
部分基金投資標的,有績效則會發股票股利或債券利息,依比例分配給投資人,就是所謂「配息」基金。

(圖片來源:Unplash)

投資基金有賺有賠,賺什麼?賠什麼?

基金投資賺錢
賺的是價差,市場上漲買低、賣高所產生的報酬,這是大部分投資基金主要獲利來源,倘若有配息,則還可投資「配息基金」來額外獲得配息收益額。
若投資「外幣計價」基金,可因買賣時間點,因為匯率的波動產生匯差收入 基金投資賠錢
反之,賠的也是價差,當市場下跌時則造成價差損失,而要特別注意,當利率大幅波動時容易對債券型基金造成衝擊,同時配息也會造成基金淨值下跌,可能損及本金。
匯率的部分,若賣出時新臺幣相對貶值,則有可能造成損失。

基金有那些投資方式?

定期定額
每月在選定的日期投入固定資金,分期投資的概念,最低只要3,000元,對於那種想要慢慢累積投資部位,分散投資風險的人很適合,特色是較不受市場波動影響風險較低。
單筆投資
一種單筆投入所有資金,一次買斷的概念,此種方式最低需要10,000元,適合那種喜歡一次到位,大筆金額精準投入的人,但其風險是收益及風險波動相對較大。

該如何踏出基金投資的第一步

購買基金的管道其實非常多,一般商業銀行、投信投顧、證券公司等合法的基金銷售通路。而近年也有不少商業銀行推出行動銀行APP服務,現在只要在手機上就可以隨時完成基金選購,可以瀏覽多檔國內外基金,並綁定信用卡自動扣款,完成交易後還可以設定停利、停損點的自動通知,一切在掌上輕鬆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