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厚臉皮!成功人士的生存之道跟你不一樣

作者:蘇承宜 圖片來源: unsplash

「你臉皮厚嗎?」 維爾曾經寫道:「現實中的困難皆可克服,唯獨你礙於面子問題,而不敢去突破的困難無法解決。」 這是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覺得非常中肯,且很有感覺。

每個人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最難關的那關就是自己這關,而過不了的很多都是面子的問題,故臉皮的厚薄度,對一個人的影響是無限度的,會決定人生的走向,其中「五度」很重要:

1.思考的角度

臉皮薄的人,思考的角度容易因面子問題而制約,有些事情反而無法客觀判斷,也易敏感,過度反應。
例如,討論某個話題,明明就是對事不對人,但臉皮薄的人總愛自己對號入座,造成誤解,也易起紛爭。

2.做事的力度

臉皮薄的人,因為顧忌的較多,做事畏畏縮縮,也容易受他人影響,所以容易被綁手綁腳,無法全力發揮,做起來事就少了些力度。
例如,有些事情你可以做得很好,但你在做之前就預設結果,怕東怕西,不敢面對失敗、挫折,但不放膽去做,怎麼全力以赴,不全力,怎知做不好。

朋友的廣度

人與人交往,一定會有一方先主動,兩人才會有接觸,不然永遠都會是二條平行線而無交集。 為什麼有些人英文不好,但外國朋友很多?有些人看起來難以親近,但其實超搞笑;有些人說話很兇,但其實很溫柔體貼,如果臉皮薄,不敢去接觸,那你就少了認識不同人的機會,生活圈也會很狹窄。

朋友的廣度,其實也影響你的人生視野,一樣米養百種人,每個人的個性、生活環境及歷練不同,價值觀、文化背景及思想也不同,所以交朋友也是讓自我成長的方式之一,並且能豐富你的人生,所獲得的都是書本上學不到的人生經驗。

職場的高度

每個成功的人,臉皮一定都不薄。因為成功的路並不好走,失敗所帶來的挫折、批評及他人的冷言嘲諷,沒有厚臉皮的勇氣及毅力,如何前進?
在競爭激烈的職場,臉皮厚是必備的利器,但並不是只有做業務才需要,每個人都需要,不然一個人就算有能力,肯努力,臉皮不夠厚,能往上爬的高度也將受限。

生命的長度

「我沒臉見人了,我不要活了,讓我死了算了」「這叫我怎麼見人,不如死了算了」這些都是在戲劇中常見的台詞,而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可見面子之於一個人,有多麼的重要。

面子是什麼?面子反映的是別人對你的觀感,別人給予你的尊重,但你無法管住別人的言語、思想及眼神,若臉皮薄的人,就容易承受不住他人的閒言閒言或社會輿論的壓力,而易走上絕路,讓生命的長度到此為止。

別忘了,自己的價值並不是由別人給予的,而是自己建立的。

也許「臉皮厚」會讓你感覺不屑,但卻不能忽視它的影響性,尤其對一個想要成功,想要活得精采的人來說,它的確很重要!

生活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讓自己臉皮厚一點,會讓你活得更自在,但若太厚是會適得其反的,所以還是要不定期去角質,也就是檢視反省自己。

記住!可以厚臉皮,但不可以不要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