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作者:蓋兒‧布蘭克(Gail Blanke) 圖片來源: unsplash

這有什麼難的?不過是丟東西

本書之所以能夠問世,其一是我十四歲那年的那個夏天,母親揚言要把我所有抽屜裡的東西倒出來,要我「趕快扔掉那些垃圾,馬上!」其二是父親告訴我:「親愛的,扔掉所有拖住妳的東西。要穿過一大堆負面雜物,就像在游泳池裡行走,很難走到妳想到達的目的地。」

我確實是個幸運兒。雖然我有很好的遺傳基因,但我也不是天生就有這種「丟掉」的本領,我必須在生活的各種領域,培養出放手、丟棄、以及按下「刪除」鍵的熱情。如果你已經掌握本書的精髓,很有可能的情況是:你既非整理專家,也不是清理雜物的高手,但是你有一種渴望(也許還算不上是熱情)──你想要大肆整頓,好「迅速開始」下一個階段的人生。

你會在本書看到許多跟你一樣的人,他們也有相同的渴望。你們還有一個共通點:你們都具有勇氣。要有勇氣,才能拋開過去;要有勇氣,才能真正做出拋棄部分或全部東西的決定。

許多人非常大方,願意分享他們的故事,對這些人而言,丟掉五十樣東西並非一件總是(經常,但不會總是)很有趣的事,但是他們找到勇氣做到這件事,而且在某些情況,這種做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也會改變你的人生。

你只是把不屬於你的部分拿掉

每當有人問起我的顧問工作在做什麼,我都會說,我在使用「米開朗基羅方法」(Michelangelo Method)。

通常對方會一臉疑惑的問:「那是什麼?沒聽說過。」我總是會回答:「你一定聽過米開朗基羅的故事,他用大理石雕刻出著名的大衛像。完成後,當地一位藝術贊助人一看到雕像,馬上驚為天人,讚嘆的說:『你怎麼知道要這樣雕刻大衛?我不懂……』據說,一向率直的米開朗基羅回答:『噢,大衛一直都在大理石裡,我只是把不屬於大衛的部分拿掉。』」我的工作做的就是這件事──幫人去除所有不相關的「大理石」;突破人生路上的障礙、廢物,一切有形或無形的雜物,替人鑿出路來,協助人們帶著自己最好的部分,進入人生下一個輝煌的階段。

我們的生活充滿過去的殘骸,從早就乾掉的三秒膠,到不知哪時跟別人結下的樑子,五花八門。讓人納悶的是,我們還是可以毫不在意,照常在清晨醒來、上班、照顧一家大小,行禮如儀的做事。而且生活在資訊時代,整理過去的殘骸對我們幫助也不大,因為仍有過多的雜物不時從四面八方轟炸,它們以新聞、媒體的形式,出現在電視、廣播、手機、網路和空中,將我們淹沒。這些殘骸往往是生活中不需要的大理石(或許用垃圾來形容更適當),是世界上、自己身上、以及生活中所有已經或可能出問題的東西。

我不是說我們不需要獲得新資訊,新資訊還是必要的,生活在運轉中的星球上,我們得知道必須採取哪些行動,才能讓地球繼續運轉。但我們如果被困在大理石裡(而且大多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大理石),就會無法前進,甚至動彈不得。

怎麼辦?你得鑿出自己的路,破除眼前堆積的障礙,跨出殘骸,才能找回100分的自己。就是現在。我不是在說笑,人生的動脈一旦塞住,會讓我們無法得到快樂,無法讓別人快樂,讓我們無法繼續前進。

只要丟上手,就停不下來

我不只要他們丟掉50樣東西,還要求他們列出明細。說真的,要開始第一步並沒那麼難。想想看,你長年保存一隻耳環,一直期望另一隻出現,但它就是不會出現,所以扔了吧。你有這麼多缺了一隻的襪子(我知道,你放進烘衣機時它們是成對的,我也很困惑它們怎麼了?會突然出現在別人家的烘衣機裡嗎?我不知道),扔了它們。你的皮手套缺了一隻,但你覺得丟掉皮手套不太好;沒關係,扔了吧。你有很多過時的化妝品,扔進垃圾筒。你的廚房裡有個抽屜,裡面有好幾年前的收據、一大堆零錢,還有早就乾掉的三秒膠。

你知道抽屜裡面還有什麼嗎?鑰匙,幾十年都沒有用來開過任何鎖的鑰匙。但是你覺得丟掉鑰匙不好,鑰匙很重,而且,碰到垃圾桶底部會發出鏗鏗鏘鏘的聲音。別在意,把它們扔掉,全扔掉。

掉東西的原因在於:一旦你開始丟棄許多有形的雜物(你一上手就會停不下來),新的推動力就會開始作用。你會問:「那我腦袋瓜裡的雜物怎麼辦?究竟還有哪裡可以放些什麼東西?」接下來,你會觸及真正的核心。

顯然,就是腦袋裡的雜物把你拖下水,阻礙你進入生命中下一個重要階段──這個階段充滿了希望、喜樂、冒險、以及最棒的一點:成就感。你若經常沉湎過去,就無法邁向未來。所以,你除了要扔掉無法成雙的襪子、過時的口紅,也要扔掉內心沉積已久的懊惱、遺憾、憤恨、屈從、患得患失等想法;你要拋開那些「差一點就成功」的回憶(我們都曾遇過這種情況),擺脫內心自我設限的聲音。

只要該丟,人也要丟掉

說個真實故事給你聽。不久前,有一名女學員拿著她的丟棄物件清單到我辦公室來,但卻不想談清單的事。她撕下一頁約翰.奈許的劇本,專注於探討她覺得很重要的部分,而且只談這部分。直到幾個禮拜前,當她離開我辦公室時,對於丟掉每樣拖住她、阻礙她的東西,表現出非常堅定的態度。那時,連我都不知道她有多麼堅定。

「說嘛,」我說,「妳丟掉什麼東西?」

最後她說了:「好啦,我說。上次研習會結束後,我把跟我一起生活11年的傢伙給扔了!我終於了解,他就是拖住我、讓我心情沉重的傢伙。」

「不過蓋兒,」她一臉憂心的說:「我還是得再扔掉49樣東西嗎?」「今天先這樣就好,這禮拜妳好好休息,我相信妳很快就能扔掉剩下的49樣東西!」好,現在該你了,準備開始大丟特丟吧!

啟動清倉衝勁

你是否注意過,每當你趁著換季將衣櫃大清倉後,就會感到如釋重負?衣櫃愈滿、愈亂、愈幾近塞爆,你對清理工作就會愈感到興致勃勃,更別提完成後會有多驕傲了。一旦「清倉衝動」(the urge to purge)對我起了作用,只要家人被我逮個正著,我就會不停的問:「呵呵,要不要瞧瞧我的衣櫃?」

我個人認為,我們不夠重視清理雜物所帶來的輕鬆感和驕傲感,我們讓肯定自己的片刻稍縱即逝,從不讚美這種行為伴隨而來的精神能量。更可惜的是,我們沒有好好運用這種嶄新、輕鬆的精神能量,推動自己前進。但是這種情況可以改變,我們可以定期清理生活中堆積的雜物,並且利用這種行為帶來的動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所以就從現在開始吧!每月、每週、甚至每天,開始固定丟掉一些東西,拋開一些事物,而且要邀請你關心的人加入你的行動行列。你想像得到你會釋放出多少能量、創造出多少正面動力嗎?你甚至可以改變你周遭的世界。

丟棄規則

你知道要丟掉哪些東西嗎?丟棄規則很簡單:

第一,任何事物,不管是看法或信念、回憶、工作、甚至某個人,只要讓你心情沉重、阻礙你,或單單只是讓你對自己有不好的感覺,那就把它丟掉、送走、賣掉、拋開,繼續前進。

第二,如果它(請參閱第一點!)只是擺在那裡占空間,對你的人生毫無正面貢獻,那就把它扔掉、送走、賣掉、拋開,繼續前進。因為不進則退,丟掉負面的東西,可以幫你重新發現正面的事物。

第三,無論要丟還是要留,都不要讓決定變得很困難。如果你得花很長的時間權衡利弊,或是煩惱不知該如何是好,那就丟掉!

第四,別害怕。這是你的人生──你唯一丟不掉的東西。你沒有多餘的時間、空間或精力留給那些有形還是無形的雜物。

我知道你一定不相信,但是,丟掉50樣東西,你想要的好事確實會發生。

20件很少穿的衣服,只算一樣,丟掉。

一直沒用完的洗髮精、N年沒打開的文件、勾起往事的紀念品、舊照片、甚至是社交網站的連絡人都丟掉。

這本書,曾幫台灣超過50000名讀者找回100分的人生,

「丟東西」可以幫你的人生變美好,你想知道原因嗎?

看見美好未來的方式很多,但最簡單、不必求人,卻一直被遺忘的方法,就是:丟掉50樣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