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保險業中那些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隨著國人對於未來風險的重視增加,這十五年來,台灣保險產業不斷成長。截至二○一七年各國官方統計,台灣與南韓並列亞洲區第三大壽險市場,僅次於中國與日本。在個人保費市場部分,也僅次於瑞士、丹麥與新加坡,為全球第四大,預期未來十年內成長六%。

家家戶戶從出生到死亡,從個人健康、意外到財產,再到企業,保險規劃無處不在。雖然保險在台灣如此普及,眾人也知道保險的重要性,但對保險的認識似乎也僅限於此。繁複的條款與呈幾何倍數成長的險種,在資訊爆炸且變動快速的現代,迷花了人們的眼與心,使許多人無所適從。

要如何一窺保險這個神秘世界的真實面貌呢?保險從業者肩負了這個重擔,他們如蝴蝶般翩翩穿梭於眾人的身旁,協助大家處理各種生活上的保險事宜,幫忙面對繁雜理賠規定的手足無措。
不過,保險從業者中,也有許多不同的類別。其中最容易被混淆的莫過於保險業務與保險經紀人,看似相似,其實卻有很大的差別。保險業務員受到單一保險公司栽培,代表的是單一的保險公司,銷售的也是該公司的產品。他們的功課是研究公司,再帶著公司商品去推廣,推銷給需要的客戶。

保險經紀人是什麼? 不就是保險業務嗎?

而保險經紀人則是以客戶的角度為主,為客戶規劃設計。他們必須了解業界所有保單,才能做出最好的商品組合,知識累積跟鑽研遠比單一的保險業務還要辛苦。也因此,保險經紀公司平台是否有優質的教育訓練及商品的比較、分析非常重要,它可以協助保險經紀人做出更好的規劃。

在國外,保險經紀產業已經有上百年歷史,社會地位高。像是美國與加拿大,其中百分之七十的民眾買保險前都會諮詢家中的家庭保險經紀人。

台大保經非凡團隊營運長吳燕芳,就是一位優秀的保險經紀人。從事保險業十六年,她致力在台灣推動保險經紀人的概念,希望將她所堅持的信念與價值傳遞出去,幫助更多的民眾對未來有更完善的風險規劃。吳燕芳認為,保險經紀人是站在社會大眾的立場,是非常值得發展的產業。她心目中的保險經紀人,應該始終將客戶當成最重要的,並堅持職業道德良心。

而台灣的保險經紀人現況如何呢?吳燕芳表示,「保險經紀人在保險法中有兩種收費方式,一種是透過規劃的保單,讓民眾帶著整套建議去跟喜歡的業務員買,保險經紀人收取諮詢費。第二種是透過保險經紀人直接購買保險,保險公司再給保險經紀人佣金。但是,現在台灣對於保險經紀人諮詢收費還沒有普及化,也沒有被認定的價位標準。」

另外,大部分的保險經紀公司與各家保險公司都有簽約,所以甚至連客戶舊有的保單,保險經紀人也能一起服務,整合所有的理賠。遇到理賠彈性的地方,保險經紀人由於是以客戶為主,必須站在客戶立場,向保險公司釐清,確保客戶權益,這是保險經紀人的特色,也是優勢。

一般民眾對於保險時常有錯誤的觀念,「在保險裡面,醫療叫做未來醫學,也就是說現在你的病可能沒事,但我預期你未來可能會有事。保險公司核保的概念是在估算未來的風險值,但客戶從醫生那邊得到的訊息是關於此刻的,這個落差也是日後糾紛的常見原因。」吳燕芳舉例說明。

保險如何協助保戶從挫折中站起

有些人會因為對保險的認識不多,而忽略了保險的重要性,但這其實隱含了重重危機。例如時常出差的高階主管,常因工作忙碌,而忘記購買旅平險。其實,保險經紀人可以協助他,將旅平險做一年期的規劃,更加節省保費,也有更多的保障。

吳燕芳舉了幾個客戶例子作為保險重要性的警示,「我們有個客戶,在中壢開了一間腳踏車廠。他從未買過商業火險,直到我的業務員去勸導才購買一張。在資產評估時,廠房估值兩億,但他因為從未買過類似的保險,覺得保險費有點貴,退而求其次只買一億的不足額保險。後來,有一天晚上,廠房突然大火,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但廠房全毀。面對這樣的情況,工廠老闆手足無措,幸好在我們的協助下,他在最短時間內拿到了保險金,才成功度過危機。這讓工廠老闆十分感慨,直說工廠開了三十多年,若公司因此倒下,員工被迫離職,他會十分對不起這些跟了他幾十年的老員工。」

還有另外一個例子,是屬於一個年輕人的。「有個年輕人,他在公司上班時就感冒了,但他覺得不是很嚴重,還是想參加公司的海外旅遊,所以沒有誠實跟公司說。後來他在日本發展成嚴重肺炎,送去當地醫院急救,住了一個多月,醫療費用上百萬。因為出國前就有感冒病史,旅平險不賠,幸好我有幫這間公司做很好的團保規劃,一部分錢由團保協助,一部分由企業主幫忙,他才能安心在日本等到病情好轉到一定程度才回來,不然這個年輕人要怎麼扛下這樣龐大的債務?」吳燕芳這麼說。

而吳燕芳身為先天性白內障患者,健康上的弱勢,不只為她的人生路途增添許多阻礙,也讓她更深刻地了解保險的重要性,並以向大眾傳遞正確的保險觀念為己任。她甚至因為意識到單打獨鬥的能力侷限,歷經千辛萬苦,建立一個專業的團隊,希望能幫助到更多的人,使大家能提前預備未來的風險。

沒錢也能規劃 保險與財務風險兩不誤

但是,一般民眾該如何做出最好的保險規劃呢?衡量自己的財務能力是首要任務,但保險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視。「風險一定會發生,只是什麼時候,或是會不會發生在你身上,我們不知道。對於有經濟能力的人來說,他們面對風險的處理能力比較好。往往是那些經濟較為拮据的人,承擔風險的能力最弱。」吳燕芳語重心長地說。

吳燕芳的團隊會針對客戶的現狀,做出一份財務分析表,協助他們規劃最適合的保險組合。他們甚至會為客戶評估財務分析中,有哪些預算是不必要的,讓客戶對於自身的財務狀況有更明確的認識。

如果是經濟較為拮据的人,也有規劃保險的方法。「如果沒有能力做長期規劃,還是可以做一年一單的短期,幫你在這些年,財務沒有很大進步的時候,至少有承擔風險的能力。尤其是背負著家庭經濟壓力的人,更應該要有風險規劃。」吳燕芳這麼說。

一位優秀的保險經紀人,甚至能協助客戶重新規劃舊有的保單。「有個家庭全家五個人,光是花在意外險的預算總共就高達兩萬,但事實上這兩萬如果經由保險經紀人做其他規劃,能有更大的效益。像我們公司現在有些專案,其實是非常便宜的,保障範圍又很廣。我們可以幫客戶做轉單,協助他重新處理保單。這對他來說沒有負面影響,只會增加效益並節省保險成本。」吳燕芳舉例說明。

保險的存在,能協助我們未來在面對風險時,擁有更完善的準備,不至於被人生中的意外擊垮。但如何在眾多的險種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險,不是一門簡單的學問。除了民眾必須認知到自己的權益,保險從業者也占了一定的重要性。就如吳燕芳所說,一個優秀的保險經紀人,能協助人們對於自己的財務狀況有更清晰的認識,同時又擁有應對未來風險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