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年輕充實理財知識, 財富自由不是夢!

作者:理財學習網編輯

精通各類理財商品,在業界人緣極佳的盧燕俐,幽默風趣、有話直說的爽朗性格是各大財經、談話性節目很受歡迎的特別來賓,總是及肩的短髮搭配眼鏡、笑咪咪的模樣,因而有「理財小丸子」的封號。她認為理財與投資是兩件不一樣的事,就算再忙也要理財。理財是了解與運用自己的實際收入,而投資就是要把錢滾出倍數利潤。

要過好的物質生活,學會投資就變得很重要。現在的盧燕俐是地產公司和投顧公司的顧問,上節目、演講都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早已達到財富自由且半退休的她表示,小時候最窮時只能喝白開水充飢,讓她體悟到有錢不一定快樂,但沒錢一定不快樂,因此「想要有好的生活品質,一定要趁年輕學會理財投資!」

想在資本市場獲利 充足資訊是關鍵!

一直秉持投資才能累積財富的盧燕俐研究所畢業後進了報社工作,那時聽了研究所同學的建議買了未上市股票,果然上市後立即飆漲,但之後急速下跌近五成,三十幾萬瞬間縮水,後來才知道買賣未上市股票蜜月期就要賣掉,從此不再聽信明牌投資,別人在玩樂休閒的時候盧燕俐看資料作功課,把金融商品的特性、產業前景、趨勢、基本面作深入研究,就是為了要在資本市場賺到錢。

一件事情重複做就能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她提到買基金以ETF為主且單筆投資,單筆要買在起漲點且逐步往上買才有獲利空間。她也說到自己不預設停利點,行情走完才會出場。就多年市場經驗,若只是單筆資金進場,賠錢機率幾乎高達九成,因此建議一般投資人以定期定額平均成本的方式投資基金。

低點進場基金單筆勝率高

基金的挑選方式盧燕俐也提供自己的方法,以單筆為例,首先要了解投資國家總體經濟的狀況,若狀況不錯再看大盤相對位置,若是相對低檔時,就可以開始考慮買OTC還是科技類或傳產類,確定後再去參考它的次產業,最後就要比較同類型基金的中長期績效,不挑選短線績效好的,挑排名前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基金,看三個月、半年、一年、三年的績效去作交叉比對,由底部往上分二至三次加碼,同一個區域以不超過三檔為原則。

盧燕俐提到買基金不能光看字面上的意義,大部分人認為股票型基金就是波動大,而債券型基金就是穩健、波動小。但以債券型基金來說幾乎都是連結垃圾債或政府公債,像很多連結的是新興市場債或是高收益債,波動度就不可能太小,尤其去年新興市場巴西、土耳其、阿根廷等經濟狀況不好,可想而知基金淨值也一定起伏很大,所以債券型基金也會下跌也有可能賠錢。

她提及幾個相關例子,二○○八年金融風暴,很多投資人在雷曼兄弟連動債項目中賠光了錢還不知道為什麼,或者是這兩年很流行的成長型基金,標榜每月配息之外,年化報酬率可達八%至一○%,但攤開連結標的來看,有三分之一的美股、三分之一的企業可轉債和三分之一的債券,但目前美股已走了十年多頭,在美股下跌時這檔基金怎可能不下跌?所以投資基金不是把錢交給基金經理人就好了,要買債券型基金要有好的配息也要淨值漲,因此必須要非常清楚基金所連結商品與市場的變化。

再忙也要理財 愈早愈好!

就單一商品基金就有這麼多學問,加上金融市場不斷推出陳新,愈年輕愈早接觸理財投資,能承受的風險和時間就相對的多,當你愈了解商品特性,你的選擇會更多樣化、資產配置會更多元,盧燕俐強調,「只要肯學,理財永遠不嫌慢」。

年近五十的盧燕俐談到對她而言,財富自由的定義就是花錢的時候不會有罪惡感,如花錢去買好一點的房子或去參加優質的旅行團等等。而她的金錢觀相當務實,每一筆花費精算是否值得、可使用多久…,即使價格較貴,只要品質好、使用年限長久就覺得划算。

平常上通告外出則習慣以公車或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代步,她提到坐捷運不塞車且能利用時間閱讀資訊,只有在時間來不及時才會偶爾坐計程車。她認為很多小錢累積便能成大錢,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是理財的第一步。

對於退休後生活的質與量,盧燕俐說到要有足夠的錢、朋友往來以及社交生活相當重要。由於自己有遺傳的家族疾病,因此運動與日常生活作息相當規律,對於保險規劃以終身醫療險和少部分壽險為主,她認為保險不是投資只要保障夠用就好,因此不需花太多錢在保單項目上。

最後她與大家分享,除了金錢外還要建立人脈,到自己這年紀要擁有的不只是人脈,更重要的是口碑,無論是有形或無形的財富都是珍貴的資產,只有善用它、規劃它、好好運用它,才能活出真正自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