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從2020年12月16日公告調高109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的費用金額,從原先的每人每年有17.5萬元改成18.2萬元,較舊制高出7000元。所謂基本生活所需費用不課稅,是指基本生活費總額,超過免稅額+扣除額合計數的部分,可從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扶養人口越多越有利,有利於年收入較中產的家庭。

「基本生活費差額」依公告108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的費用175,000元乘以納稅者、配偶及申報受扶養親屬人數計算的基本生活所需費用總額,超過納稅者申報的全部免稅額與一般扣除額、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合計金額部分,得從納稅者申報的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

18.2萬x人數(納稅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

  • 免稅額=8.8萬x人數

  • 標準或列舉扣除額(擇一)

  • 特扣=儲蓄投資、身障、教育學費、幼兒、長照

...
圖表來源:財政部
...

當人頭數乘以基本生活費大於公式總和,即可相減,乘以稅率,就能得出減稅效益。

今年因為疫情舒緩,因此不延期繳稅期限,但仍有提供針對疫情的因應措施。

1.凡受疫情影響且符合規定者,如受隔離者、檢疫者、醫療人員等,須提出證明即可申請繳稅期延長1年,分期最長可達3年(36期)。
2.符合上述申請條件相同,提出證明後,即可收取政府所提供的補助津貼,免繳所得稅。
3.執行業務者及其他所得業者,適用費率可按原訂費用率的112.5%計算。
4.三倍券不納入所得,若將三倍券捐出,可在列舉口除額中列報

因應疫情,財政部還成立了線上防疫、紓困、振興專區,協助有需要的民眾

為防止民眾將未上市的股票做為財產移轉的工具,立法院於去年底通過所得基本稅額條例修正案:自110年1月1日起,買賣未上市櫃證券交易所得111年5月要申報個人基本所得額。但如個人交易設立未滿5年、且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之國內高風險新創事業公司所發行或私募之股票,其股票交易所得免予計入基本所得額課稅。

今年新增手機報稅功能,報起稅來更加方便。只要打開瀏覽器,進入「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點選「手機板」,就能開始報稅囉!

Copyright © 2021 Moneyweekly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版權屬於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