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只要一分鐘》,女主角琬真在時尚雜誌擔任編輯,領養一隻黃金獵犬-里拉,隨著事業起飛,忙碌佔據了生活,疏忽里拉的照顧,就在角逐總編輯的職位,里拉卻罹患癌症,在工作與寵物之間掙扎,她毅然辭掉工作,回家全心照顧里拉,陪牠走完生命的最後。

人際關係疏離,加上少子化現象,越來越多人把愛轉移到寵物身上,添加生活樂趣。根據動物保護資訊網統計,至2021年,家貓家犬總數達210萬隻,以全台有700萬戶人家來算,每3戶就有1戶飼養寵物。

資訊來源:動物保護資訊網

2021年全台貓狗新增登記數高達23萬隻,超越當年新生兒總數15.3萬人,等於每2.3分鐘就有一隻寵物成為家庭的新成員,而每3.4分鐘才有一位新生兒出生,寵物伴侶時代已正式來臨。

資訊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內政部

寵物健康照護的難處
把寵物視為家人,寵物的保健與照護越來越受重視,給寵物吃好用好,就是希望這位特別的家人健康、快樂地長大。根據資料統計,2020年全球寵物照護市場達到1000億美元,其中食品和醫療佔95%,為寵物經濟兩大發展要點。

2019 全球寵物照護產品市場概況

寵物和人一樣會生病,但是寵物不會說話,無法陳述痛苦的感受,耐痛力又非常強,通常有症狀時已經很嚴重。寵物沒有健保,醫療費用昂貴,更需要花時間和人力照顧,愛莫能助的無奈,讓飼主很煎熬。

預防勝於治療,居家照護可延長寵物壽命、降低醫療費用及棄養率,然而,根據統計,60%的飼主不知道如何幫寵物做健康管理,30%的飼主苦於沒有寵物居家醫療器材可使用,即便是用人類的儀器測量,也不知道寵物正常的生理值,測量是否準確。

更多文章

...

寵物照護的困難及挑戰

...

當寵物醫療遇上科技

web
Facebook
instagram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