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國際調查,70%的飼主希望從飼養那一刻起就開始寵物的健康管理,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做,也沒有相關的電子醫療器材可以使用。

現行的寵物健康量測都是以人類的醫療器材來進行,量測結果會有些差異,以量體溫來說,人類量額溫,動物主流是量肛溫,說實在的,要幫寵物量肛溫,就是一大挑戰。

醫學提倡中老年人每日定期量測血壓、心律,作為日常的保健,都說寵物是家人,卻沒有任何專屬的電子醫療器材可以照護。

簡單三步驟 呵護寵物健康
秉持對動物的關懷及尊重,艾特國際與歐洲、日本、台灣數百位的獸醫師及獸醫學院深度交流,了解飼主及獸醫師的需求,從呼吸率延伸到心率,經過三年研發,全球首款寵物專屬「心率呼吸項圈」於2022年10月在日本發表問世,陸續在歐洲、美國、台灣上市。

使用「心率呼吸項圈」只需簡單三步驟
一、戴上項圈
二、打開手機APP
三、輸入貓狗年齡、體重等基本資料
系統軟體會自動偵測、紀錄、管理寵物的心率及呼吸率。

艾特國際研發長林文登表示,「心率呼吸項圈」以NFC無線感測技術,不受毛髮影響,不論是跑跳或休息,透過數據演算法可分辨寵物是否真正進入休息Resting的狀態,抓出呼吸基準值。

「就跟人一天量一次血壓一樣,寵物在跟你在一起時,最舒服、最放鬆的時候量測 」,一小時內手機APP會自動收集10~20筆資料,累積寵物長時間的呼吸變化,並計算出寵物平均呼吸的基準值。

APP提醒飼主量測
同時,APP將呼吸率可視化,以綠、黃、橘三種顏色呈現寵物目前健康狀況,依次是正常、略高、偏高,並跳出小標語提醒飼主,「健康狀況良好,繼續加油」 、呼吸率偏高,請帶給醫師看 ,如果一段時間沒有數據,也會提醒飼主記得幫寵物量測。

事實上,貓狗年紀漸長,慢慢的心臟會出問題,要知道心臟什麼時間點出現異狀,呼吸率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芝山動物醫院院長曾治鈞說,很多動物症狀都在晚上睡覺時發生,居家測量可以看到平常的基礎值,有利於醫師的診斷治療。

使用過「心率呼吸項圈」的Joanna也分享,觀察呼吸可了解貓咪現在的心情、緊張或不舒服,貓咪怕冷,冬天時呼吸變慢,從呼吸就可感覺牠的生理狀態。

打造寵物健康資料庫
「心率呼吸項圈」目前已申請歐、美、日等多國專利,艾特國際已與與日本電子巨擘及歐洲動物藥廠進行產品共同開發中,並將「呼吸-疾病」關係的波型連上雲端,合作打造全球最大的寵物健康資料庫,寵物專用的溫度、血氧、血壓計也緊鑼密鼓研發當中,預計在2023年一併上市。

目前寵物醫療照護產業無法令可管,僅日本農林水產省將動物醫療器材納入管理辦法,台灣農委會在今年四月成立寵物管理科,建構更完善的動物福利制度,艾特國際經營團隊來自國內知名電子醫材公司,領先市場推出寵物專屬的電子醫療器材,可望引導潮流,參與台灣及全球法規及標準制定。

人工測量 儀器測量
測量方式 寵物需處於靜的狀態下,由飼主計時每分鐘寵物呼吸次數。 以獨家開發精密感測器對寵物的呼吸進行測量。
計算方式 人工手動記錄於紙本或電子軟體。 1.以專屬的APP記錄、管理測量的結果。
2.數據會透過雲端資料庫,完整記載。
測量狀況 1.寵物毛較多,呼吸起伏不明顯,飼主未能查覺,因而測量較不精準。
2.面臨測量狀況不同,導致計算方法不同,無法做為判別資料。
3.忘記記錄測量數據,或計算次數較少,導致數據無法做為參考使用。
4.寵物耐痛度極高,在未有異狀顯現的狀況下,飼主可能較無法覺察。
1.佩戴後儀器會辨別寵物是否處於靜的狀態,進行測量。
2.具備提醒測量功能。
3.使用儀器測量可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更多文章

...

寵物醫療的現況及新趨勢

...

寵物照護的困難及挑戰

web
Facebook
instagram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