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不會說話,不會表達痛苦,飼主平日需要觀察寵物是否有異狀。

「我不知道牠是不是生病了,有些狀況不能掌握,會害怕」 ,飼養橘貓多年的Joanna分享,那天貓咪體溫升高,呼吸變快,發現時已經是半夜,只好抱著牠,看看會不會好一些,隔天早上趕緊送醫院。

另一次是牠進出廁所頻繁,都沒有解尿,緊急送醫,檢查出來是尿道結石,必須馬上開刀。擔心牠的狀況,還趁著中午休息時間衝回家探視。

艾特國際策略長楊得欣也分享,家裡哈士奇尿液呈暗紅色,嘴巴沒有合起來、一直喘,活動力尚佳,初期以為是天氣熱不太在意,有一天突然水腫,醫師診斷是罹患某種血液疾病,先開消水腫的藥,沒想到狗狗服藥後隔天就往生。

嚴重的白袍現象
獸醫師的診斷會詢問飼主貓狗平常的表現,學理的檢查從頭到尾、從裡到外,包括眼睛、耳朵、鼻子、皮膚、四肢、指甲等,是否異於往常,根據身體系統往回推論,找出病因。

深入的檢查,包括抽血、X光及超音波。抽血檢查可看出肝、膽、腎、心血管是否有發炎,X光看外部結構、超音波看內部結構,檢查心臟、腹腔器官是否有腫瘤。

獸醫師最害怕飼主一問三不知,因此,飼主在家需要了解寵物的基本狀況,如精神、活動力、飲食、排尿,「本來吃一碗,最近怎麼吃半碗」 、「呼吸好像有比以前喘 」 ,如果正常的情況不知道,那麼異常狀況就很難察覺。

另外,動物有很嚴重的「白袍現象 」 ,芝山動物醫院院長曾治鈞表示,動物很會隱藏症狀,因為緊張害怕,會把症狀壓下來,如在家微喘,來到醫院就不喘,或在家絞痛不能走,在醫院忍受疼痛,健步如飛。

「居家量測可避免白袍現象,提早知道異常」 ,曾治鈞說,呼吸、心跳、血壓、血氧四大生理指數最顯而易見的是呼吸,飼主平常可注意寵物的呼吸狀態,來觀察寵物是否有異狀。

呼吸率---寵物的健康指標
以貓狗來說,心臟病、肺水腫都會導致呼吸喘,體溫飆高、心跳加速,甚至熱、痛、興奮,都會表現在呼吸的變化。

呼吸是一個門檻,狗正常呼吸值15~30次/ 1 min,貓的正常呼吸值20~40次/ 1 min。如果超過40次/ 1 min就須注意,居家照護,飼主可觀察寵物平常呼吸的基礎值是多少,可初略知道寵物的健康狀況。

量測呼吸率,看起來簡單,其實非常困難。大家都認為看著胸腔的起伏數三十秒或一分鐘,就可得到每分鐘的呼吸率。但是,寵物的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機制和人類不同,一般來說,寵物清醒時間交感神經亢奮,隨時等在主人招喚、吃飯、玩耍,此時呼吸較為活躍,必要等到副交感神經拉起來,真正進入Resting休息的狀態,測得的呼吸率才能反映動物真實的健康狀態。

更多文章

...

寵物醫療的現況及新趨勢

...

當寵物醫療遇上科技

web
Facebook
instagram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