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採訪

...
...
...

接班小秘訣

創一代資訊流通不發達,經營環境及供應鏈較為簡單,近十年來,經貿局勢驟變,加之數位科技興起,二代所處的環境遠比創一代複雜,在接班過程中不免與上一代有些衝撞與磨合。

二代大學校長李紹唐以過去輔導經驗,分析當前二代接班難題,有以下列六點,每一點都有相對應的解決方式。

1、創一代不肯放手:父母都說要退,卻還在裡面當董事長,過問很細。

■ 建議父母一定要放手,讓二代從小部門開始做起,給予犯錯的空間,小部門學一、兩年、大部門學八年、十年,一定有能力接管。

■ 找有經驗的老臣輔佐少主。

■ 從外部找優秀的CEO來帶領少主,如中國砂輪董事長拜託朋友來帶孩子,七年就接任。

2、二代不想接班:二代對父母的事業沒興趣,有自己的方向,不願接班。

■ 建議父母放手,從公司內部找專業經理人接班。

■ 若公司內部沒有適合的人選,退而求其次,找PE收購,自己當個快樂投資人。

3、經營理念跟創一代不同:父母創業環境新對單純,數位科技改變商業模式,二代經營手法與一代大不相同。

■ 原則是溝通、溝通、再溝通,帶父母親參訪成功的企業,讓他們預知改變的效果。

■ 找雙方都信任的人,大家在同一平台溝通談事情。

4、家族問題衍伸到經營問題 : 家族權力鬥爭,爭奪經營權,接班之路障礙重重。

■ 找兩個家族都信任的律師,把公司治理、利益分配白紙黑字寫清楚,避免日後糾紛。

5、創新變革所帶來的摩擦:很多二代都是國外留學回來,接受新的思維,在公司內部推動改革遭到父母或老臣反對。

■ 二代從小部門開始做起,先做出成績,贏得父母信任。

■ 眼見為憑,帶父母實地參觀成功的企業。

■ 找父母信任的人他們說,這樣做是對的。

6、缺乏傳承管理智慧:過去講究情理法,現在倒過來法理情,人事績效以KPI衡量。

■ 找外部的顧問進來,把管理傳承的SOP制定下來。

總之,數位轉型是接班過程中的一個議題,牽涉到公司的營運方向、組織策略,二代比創一代有更多的數位思維,面對保守派勢力,癥結點在於如何接班,而不在於如何轉型。

突圍三部曲

...
接班生存戰

專家學者深入探討二代的接班挑戰及數位轉型的困境。

...
數轉快易通

專家解讀數位轉型的核心策略,剖析什麼是數位轉型、如何轉、轉去哪裡。

...
接班小學堂

各產業的精彩案例,分享數位轉型所遇到的挑戰及成功關鍵。

數位專題製作 │ 理財周刊 數位發展部
Copyright © 2022 Moneyweekly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版權屬於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