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4藝徑」改善 陶瓷老街11月動工

新北市鶯歌陶瓷老街周圍路面破損、指標不明,市府推動「4藝徑」改善,唯一獲得中央補助的「陶」藝徑卻因要重鋪瀝青造成老街商家反彈,憂心石磚特色消失,工務局到現場舉辦說明會,針對11月要動工的老街A型路段,強調會維持石磚路面並改善兩側人行道空間,靠鶯歌國小的L型路段雖改鋪瀝青,但人行道會與老街一致,保有傳統意象。

鶯歌4藝徑分為「陶、藝、山、水」4區塊,總預算約2.95億,其中以位於陶瓷老街的「陶」1.22億最多,串聯鶯歌車站、陶博館以及未來捷運三鶯線、轉運站與美術館的「藝」則是9600萬元居次。

不過內政部營建署至今只同意核定補助「陶」,由於老街周圍石磚路面破損,輪椅族或推娃娃車不方便,騎車也容易打滑摔車,工務局以育英街為界,規畫在靠老街側重慶街、陶瓷街與尖山埔路A型路段以人本為善改良徒步區,育英街往鶯歌國小到尖山埔路L型路段則會人車分流並改鋪瀝青。

當地店家擔心,老街是鶯歌重要特色,如果路面從現有石磚變瀝青,老街特色就會不見,且未來如果動工,店家剛歷經疫情,不希望又因為工程打擊生意。

工務局表示,老街對當地有獨特性,會順應民意,靠鶯歌國小路段雖改鋪瀝青,但人行道會跟老街人行道顏色、紋理一致,保留在地特色,預計下月動工,採分段施工,盼明年6月完工,且會避開假日、年節時段在店前施工,讓店家正常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