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玩不完!鶯歌文青手感私旅揉合百年藝術

提到鶯歌,陶瓷藝術便是其代名詞,鶯歌宛如台灣的景德鎮,早在200年前,尖山埔一帶居民,便將具有黏性的田土,加上容易取得的柴薪雜草、煤礦資源,製作成精美、實用的陶瓷品。老街上,充滿與「陶」有關店家,陶瓷餐具專賣店、陶藝家工作室、鶯歌陶瓷老店、陶藝家展售中心、陶藝DIY教室及工廠直營商店等,讓旅人選擇購買,或是親手製作藝術品帶回家。

這座「陶瓷」為主題的「陶瓷博物館」,是全台第一座陶瓷專業博物館。以台灣百年陶瓷發展史為主題,包括早期陶藝、國內外陶藝術品,展現台灣200年燒窯文化。建築本身採用清水模、鋼骨架與透明玻璃空間做變化,佐以清水混凝土、洗石子的牆面、灰色的石材、棕褐色的木頭所組合而成的連續、層次豐富的空間。

外部則規劃陶瓷藝術園區,將陶的可能性融於自然環境中,分為「陶與土」、「陶與火」、「陶與水」、「陶與人」等等。夏天會開放戲水區與沙坑區,讓孩童享受戲水區的清涼、在玩沙區裡盡情發揮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