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件畫作彩繪鶯歌記憶 刻畫小鎮往昔與今日的感動

(轉載 新北新聞)【記者 蔡宇辰/新北報導】 (圖/記者蔡宇辰攝)

配合新北市政府推動的三鶯文創整合計劃,進入第6年的鶯歌區創意繪畫比賽11月6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收到近千件作品,年齡從6歲到80多歳不等,跨世代的青、銀、童用彩筆畫出記憶中的鶯歌,找回生活在鶯歌這一片土地上的感動。

鶯歌區長施明慧表示,新北市政府所推動的三鶯文創整合計劃,今年的鶯歌創意繪畫比賽擴大舉辦,創作主題是「三鶯文創-鶯歌記憶x記憶鶯歌」,對象從幼兒園小朋友到銀髮樂齡長者,希望透過不同世代的眼光與角度,畫出大家對鶯歌的印象記憶,一起為鶯歌經典小鎮留下最美好的時刻。

今年入選的作品中有一家三代一起得獎,81歲的林尤恒子平常參加社區的彩繪班,在女兒的鼓勵下,也提起畫筆參賽,畫的是早期老街上的冰店,女兒畫的是二甲蔗廍祖厝,孫女畫的則是老街工廠林立時的樣子,過程中會跟女兒、孫女講述早期鶯歌的生活點滴。

獲得社會組金牌的何振源畫的是謙記商行,他說30年前曾帶很多學校團體在後火車站介紹鶯歌石和在地發展史,謙記商行早期是土城、三峽、鶯歌的煤炭堆積場,為在地人帶來了工作和賺錢的機會,非常具有意義,然而很少人知道它了,取而代之的是老街、三鶯陶花源,以謙記商行入畫,也算是為鶯歌留下了值得紀念的一頁。參賽的小朋友中,有的是看到哥哥姐姐在去年得獎,所以跟家長吵著要參加,也獲得了不錯的成績,跟家人一起上台分享榮耀與喜悅,十分有意義。

向來大力支持辦理繪畫比賽的新北市議員洪佳君表示,透過200多件的畫作,等於是把大家對鶯歌的記憶透過畫筆記錄下來,就像是拼圖一樣,拼湊出一個鶯歌的往昔與今日的樣貌,也期待透過繪畫比賽在眾人的心中灑下美學的種子,期盼能夠在不久的將來開花結果,共同打造城市新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