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工商「漫步在山河之間」茶器展 融入台灣濕地生態

(轉載 新北新聞) (圖/鶯歌工商) 

新北市鶯歌工商近期舉辦「漫步在山河之間器物設計」成果展,展示美術工藝科設計的30組茶具,茶具主軸為濕地生態,各作品融入濕地動物或植物,製作以玻璃、琺瑯為主材質,手繪釉下彩為輔的茶器,其中有學生以瀕危台灣特有種「大安水蓑衣」為主題,將碟器、茶組融入水蓑衣外觀,盼喚起大眾的環保意識。

「漫步在山河之間器物設計」展覽近期在校內展出至2月11日,鶯歌工商指出,該展覽以濕地生態為主題,高三學生將植物或動物當作設計主軸,探討台灣各縣市之濕地生態,每人著手設計相關茶器具及用品,並延伸發展為各濕地具代表性的產品,並以玻璃、琺瑯為主材質製作出獨特釉色造型茶杯,除了培養學生對對生活美學的省思,也將永續自然生態的觀念融入作品中。

高三生游巧蕙創作出以鳥類「彩鷸」為主題的茶具,她表示,彩鷸相較於大多數的鷸鳥,斑點和條紋都特別顯眼,尤其是母鳥擁有栗紅色的胸羽以及暗綠色的背羽,在自然環境中總是令人驚豔,因此她將彩鷸的紅、黃褐色融入在茶器中,也加入部分日式風格,以玻璃融合、玻璃烤彎及鑄造技法,整體造型表現呈幾何的流動形。

另外有學生也以特殊植物作為創作主軸,高三生謝若婕以花卉「大安水蓑衣」作為主題,將台中市大安區的瀕危台灣特有種的姿態完美融入茶具中,謝若婕表示,野生大安水蓑衣只剩下不到1000株,雖然花形姿態優美,但因人類大肆破壞而瀕臨絕種,希望民眾觀賞作品時能反思,愛護生態。

鶯歌工商校長顏龍源表示,每次經過創作玻璃教室,都看到學生非常投入,學校一直秉持著從做中學的態度,希望讓高一、高二生深耕基礎技術力,在三年級時統整專精學習,看到學生製作專題、作品的能力感到很欣慰,也感謝教育局的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經費支持,促成產學合作,也讓學生學習到許多經驗,未來校方會考慮更多產官學合作可能,讓學生作品被業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