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鐵路立體化 新方案近原車站

鶯歌鐵路立體化今年初與地方達成共識,預計將全線移至北側山區,不過該方案車站位置在北鶯公園內,與現有鶯歌車站距離太遠,新北捷運局提出新方案,把車站移出公園,並縮短與現有車站距離。新北捷運指出,昨召開說明會新舊方案都有人支持,會再詳細評估再與民眾討論。

鶯歌鐵路立體化原有4個方案,但方案1採原路線高架或地下立體化,但要拆除許多房屋,可行性低;方案2走中山路但路幅不足,可行度也不高;年初與地方達成共識為方案3,卻有車站腹地小等問題;捷運局提出新的方案4。

新北捷運局副局長林耀長說,今年1月與地方以方案3達成共識,將車站朝改線設北鶯公園的共識,新車站則在公園處較靠近山區,民眾認為轉乘不方便,且該處腹地較小,沒有足夠的停車空間。

林耀長表示,昨提出新的方案4,把車站移至中正一路與館前路間,縮短與現有車站的距離,距離臨中正一路轉乘方便,新站體為高架車站,也利用橋下空間進出,但缺點是還要多拆除10餘戶房屋。

新北市議員蘇泓欽說,他支持新的第4方案,對於民眾較為方便,否則方案3未來沒有停車、轉乘空間,但要多拆除民眾房屋,必須多加溝通協調。

林耀長說,昨舉辦的說明會,由於方案3、4各有支持者,捷運局會彙整說明會上的意見,再做詳細研擬後,才會將修正意見送交交通部審查。

圖/捷運局提供